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無接觸”上門送餐 有急事一鍵呼叫

2022年05月27日11:1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接觸”上門送餐 有急事一鍵呼叫(圖)

5月26日,和平區林泉社區志願者幫助行動不便的居民買菜,並送到家裡。 通訊員 張淼淼 記者 吳迪 攝

  5月25日零時,天津市和平區實施全域靜態管理后,區民政部門協同街道、社區緊盯老年人生活剛需必需,通過“無接觸”送餐、配備應急專班、招募志願者隊伍、線上預約、線下服務等方式讓養老服務動態提升,讓老年人感受到靜態下的動態溫暖與關懷。

  “小區都封了,我還能吃上熱乎可口的飯菜,真是享福啦!”5月26日中午,家住和平區南京路300號的李奶奶拿到社區工作者送來的飯菜,高興地在社區交流群裡說。

  區民政局、各街道為老人家食堂等養老服務機構開具了通行証,指導老人家食堂為確有送餐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無接觸”上門送餐。送餐上門后,工作人員把飯菜放在指定交接區,敲門后離開,讓服務“無接觸”,安全有保障。針對送餐力量薄弱的老人家食堂,部分街道還發動下沉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協助送餐,保障有送餐需求的老年人用餐問題。

  與此同時,為保障全域靜態管理期間老年人的應急服務需要,區民政局指導和平區8910智慧養老服務平台緊急成立“靜態管理應急服務隊”,和平區老年人撥打89108910養老服務熱線,應急服務隊提供緊急上門服務或及時將老年人緊急服務需求對接至有關街道、社區,實現線上一鍵呼叫,線下同步響應,確保老年人的急難險重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實施全域靜態管理后,和平區8910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已撥出主動關愛電話600余次,接到各類電話112次,處理居家衛士智能呼叫設備煤氣、紅外、煙感報警信息96次,有效解除各類安全隱患。

  和平區的志願者協助社區為老年人提供送餐、跑腿、代買、購藥、陪伴、就醫等志願服務。目前,全區已招募400余名志願者。在志願者的助力下,老年人養老服務“最后100米”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記者 宋德鬆 吳迪 通訊員 張淼淼 攝)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