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航大校長丁水汀作客領航論壇聚焦航空安全

2022年05月27日11:56 |
小字號

5月24日晚,中國民航大學校長丁水汀應邀作客第二期中國航空學會領航論壇,與52000余名航空科技工作者通過互聯網共聚一堂,圍繞航空安全議題進行熱烈的討論與交流。論壇作為中國航空學會2022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重點活動,通過多個線上平台進行直播。

丁水汀作了題為《航空安全發展芻議》的報告。報告從國家安全體系入手,強調航空安全在國家安全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並從裝備安全、空域安全、智能安全、能源安全、社會安全五個方面分析指出航空安全戰略科技力量的影響力和支撐力直接關系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提升,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護國家安全的“壓艙石”之一。

該報告從三個科學問題入手,分析航空安全形勢緊迫,強調構建體系安全的核心是提升體系安全能力、搭建體系安全架構、形成體系安全邏輯。其中體系安全能力要從提升風險消減能力、風險認知能力、風險緩解能力等方面整體提升﹔體系安全架構要透過超網絡視角構建﹔體系安全邏輯要在自主規章的制定中探索邏輯安全、從韌性管理的角度推進運行安全。

報告分析,目前民航運輸業進入自主裝備導入期、領先創新起步期、戰略對手遏制期“三期疊加”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航空制造業進入了由“跟跑、並跑”到部分“領跑”的快速發展期。要在“三期疊加”“兩業融合”的發展背景下,探索搭建體系安全3.0,並在過程中形成高安全、高智能、高效率的航空安全場景,進而實現安全承諾的質變。(陳紅葉)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