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靜態管理下的動態堅守 天津市和平區全力保障老年人生活必需

2022年05月27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5月25日零時天津市和平區實施全域靜態管理以來,區民政部門協同街道、社區緊盯老年人生活剛需必需,通過“無接觸”送餐、配備應急專班、招募志願者隊伍、線上預約、線下服務等方式讓養老服務動態提升,讓老年人感受到靜態下的動態溫暖與關懷。

豐富多樣的菜品。

老年人紛紛點贊。

“無接觸”送來暖心餐

為切實保障好空巢、獨居、孤寡等需要重點關注的老年人用餐問題,區民政局、各街道為老人家食堂等養老服務機構開具了通行証,指導老人家食堂為確有送餐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無接觸”上門送餐。送餐上門后,工作人員把飯菜放在指定交接區,敲門后離開,讓服務“無接觸”,安全有保障。針對送餐力量薄弱的老人家食堂,部分街道還發動下沉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協助送餐,保障了有送餐需求的老年人用餐問題。

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

“應急隊”保障急難險

為保障全域靜態管理期間老年人的應急服務需要,區民政局指導和平區8910智慧養老服務平台緊急成立了“靜態管理應急服務隊”,和平區老年人通過撥打89108910養老服務熱線,都可以由應急服務隊提供緊急上門服務或及時將老年人緊急服務需求對接至有關街道、社區,實現線上一鍵呼叫,線下同步響應,確保老年人的急難險重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實施全域靜態管理以來,和平區8910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已撥出主動關愛電話600余次,接到各類電話112次,處理居家衛士智能呼叫設備煤氣、紅外、煙感報警信息96次,有效解決各類安全隱患。

廣大志願者紛紛行動。

志願者吹響集結號

為落實全域靜態管理,充分發揮志願者參與社區疫情防控的積極作用,區民政局發布了《致和平區廣大志願者的倡議書》,指導社區招募志願者到社區報到,協助社區做好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送餐、跑腿、代買、購藥、陪伴、就醫等志願服務。目前全區已招募400余名志願者,在志願者的助力下,老年人養老服務最后100米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老人開心地和家人視頻通話。

微信群緩解思念情

為緩解住在養老院的老年人與家屬之間的思念之情,和平區指導各養老院在嚴格做好封閉管理各項工作的同時,加強老年人心理調節,為在院老年人提供電視、廣播、閱讀等文化娛樂服務,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利用短視頻、微信群等為老年人提供與親屬間的親情化溝通服務,讓老年人感受到隔離不隔“愛”,也讓家屬更加放心。劉師傅的母親住在慎之長壽養老院,在與母親視頻通話后,劉師傅激動地說“謝謝院長讓我看到了快樂的媽媽!”(圖片由和平區民政局提供)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