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逆行千裡 “津”心守“滬”

2022年05月30日09:1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逆行千裡 “津”心守“滬”(圖)

天津市援滬醫療隊凱旋。 記者 王倩 通訊員 王志方 攝

  去時,梨花風起近清明﹔歸來,小滿溫和夏意濃。

  5月29日11時50分到19時15分,9架次廈門航空包機接續平穩降落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馳援上海戰“疫”57天,1518名天津援滬醫療隊“白衣勇士”平安凱旋。

  駐守方艙醫院、下沉社區核酸篩查、接管亞定點醫院艙、轉戰定點醫院重症監護病區……4月3日抵達上海后,天津市援滬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20374人,完成社區核酸採樣17.6萬人﹔經治患者年齡跨度從1歲到99歲,總計18683名患者平安出院,其余在院患者均已妥善交接。

  醫療質量零差錯、在院患者零死亡、患者服務零投訴,隊員們逆行千裡、“津”心守“滬”,順利完成援滬醫療任務,用實際行動展現了“天津情誼、天津作風、天津水平”,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貢獻了天津力量。

  方艙醫院 夜以繼日

  4月6日起,天津市援滬醫療隊先后接管上海市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N1艙、N2艙、N3艙、N5艙、W4艙、W5艙共計8640張床位,累計收治患者17108人,床位使用率最高達98.7%。

  中研附院援滬隊員孟慶玲說:“我們負責W5艙患者的醫護救治,包含觀察了解病情、測量體溫、組織出入院、核酸採集、發放一日三餐及生活所需等方方面面,每個班次雖然是6小時,但從出發算起加上准備和各種消殺防控差不多需要10小時。雖然每次都身心疲憊,但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津滬一心、守望相助,我們在堅守的歲月裡對得起每寸光陰!”

  “戰而無畏,歸時無恙。在上海,我聽到過方艙裡一聲聲發自內心的感謝,經歷過在雨中護送患者出院,感受過30多度高溫裡穿著防護服淌汗的煎熬,很榮幸我們一起努力,一切都堅持了下來。

  哪有什麼白衣天使,我們隻不過是一群穿上防護服的普通人,希望上海早日回歸車水馬龍的正常生活!”中醫二附院援滬隊員劉寧說。

  亞定點醫院艙 “疫”線堅守

  4月22日起,天津市援滬醫療隊正式接管上海市新國際博覽中心W2亞定點醫院艙960張床位(包括80張監護室床位)醫療救治任務,累計收治患者3247人,床位使用率最高達97.5%。

  綿綿陰雨,他們為轉運患者做好嚴密防雨措施,時刻拉緊感控防線﹔酷熱高溫,他們身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卻從未放緩工作進度,仍舊堅定地說“我可以、沒問題”﹔月色當空,他們徹夜值守,雖然頻繁晝夜顛倒導致胃腸不適、失眠、頭痛,但沒人放棄、退縮。

  “無論是普通方艙還是火線轉戰W2亞定點醫院艙,哪裡需要哪裡就有‘天腫’隊員。我們始終以精湛技術和溫暖關懷守護患者們,基礎疾病相對較多的就勤詢問,跌倒高風險患者則勤觀察。”醫大腫瘤醫院援滬醫療隊領隊張慶芬介紹,“28日2時到8時是返津前的最后一個夜班,大家毫不懈怠站好天津醫療隊的最后一個夜班崗,妥善移交艙內患者的醫療護理工作,善始善終、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核酸篩查 風雨無阻

  4月22日、26日、27日,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的統一部署和安排,天津市援滬醫療隊3次支援上海市全員核酸篩查工作,累計派出隊員450人次,完成17.6萬人核酸採樣任務。

  眼科醫院援滬醫療隊領隊王琦妙說,他們有10名隊員參與了協助上海市全員核酸檢測任務,當時陰雨綿綿給篩查帶來了不小的困難,不僅防護服遇水防護能力會減弱,面屏被雨水打濕后也使視線受阻,但隊員們憑借堅定的信念一一克服這些阻礙,又好又快地完成了篩查工作。“謝謝儂呀!”“儂們辛苦啦呀!”這些帶著濃濃上海味道的感謝,伴著雨滴沁入隊員們的心田。大家心裡隻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上海早日恢復以往的繁華,讓“大上海保衛戰”全勝之日早日到來。

  重症監護病區 “疫”無反顧

  5月21日起,天津市援滬醫療隊“重症突擊隊”正式進駐上海市第四人民醫院定點醫院重症監護病區,協助福建重症醫療隊共同完成工作任務,累計收治患者19人。

  環湖醫院援滬醫療隊領隊陳博年介紹,他們共有10名隊員轉戰定點醫院重症監護病區,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線。重症監護病區裡患者年紀大、基礎疾病多,對醫療救治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隨時應對突發情況。但他們以最快速度進入工作狀態,熟悉工作環境及流程,根據患者病情分別制定了個性化治療及護理方案。“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我們此行身披白甲、千裡守‘滬’、‘疫’往無前、不負重托,相信上海定能早日驅散疫霾!”陳博年說。

  結束抗疫支援任務回到津城,援滬醫療隊員們在興奮之余紛紛表示,在休息、調整的同時,認真梳理總結工作經驗,返回工作崗位后繼續保持高昂斗志,迎接新挑戰、勇擔新任務,為取得疫情防控戰斗的更大勝利作出新貢獻。(記者 徐楊 王倩 通訊員 王志方 攝)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