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教育部門發布安全提示

2022年05月31日09:0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教育部門發布安全提示(圖)

公安西青分局特警支隊隊員救下落水兒童。(受訪者提供)

  5月24日,天津市兩名學生在南運河西青河段河邊玩耍時落水,途經此處的公安西青分局特警支隊隊員奮勇將其救下。每年5月至8月為溺水事件多發時節,日前全市多區教育部門下發通知,提醒家長和孩子們,繃緊安全弦,防止出現意外。

  突發險情:特警救下兩名落水兒童

  “快看那倆小孩,河堤斜坡這麼陡,怎麼能在那兒玩呢!身邊也沒跟著個家長!”24日中午,公安西青分局特警支隊二大隊民警劉飛帶領輔警王長亮、李月帥、畢帥、張馥麟外出拉練回隊途中,發現在南運河西青河段有兩名兒童在水邊玩耍。就在幾個人剛要過去提示孩子們盡快離開時,危險發生了,兩個孩子從河堤斜坡滑入水中。

  5名特警隊員見狀急忙從橋上“飛”下。此時,其中一名男孩自己爬上了河堤,而另一名男孩向河中心漂去。劉飛顧不上掏出口袋裡的手機,以最快速度跳下土坡、沖到岸邊、扎進河裡,“當時想不了那麼多啦,本能就沖過去了。孩子臉朝下浮在水面,再慢一點我怕救不上來了。”劉飛在水中抓住孩子推向岸邊,此時其他隊員也相繼趕到,由於河岸濕滑,同事們數次滑倒。大家手拉手,將孩子托出水面,傳到岸邊。上岸后,他們發現孩子已經失去意識,又立即進行人工呼吸。終於,孩子在嗆出幾口水后,恢復了意識,哇地一聲哭了起來。

  據了解,出事的男孩名叫小勇(化名),今年7歲,讀小學二年級。事發當天,小勇跟媽媽說下樓找同學玩,兩個小伙伴兒玩著玩著就出了小區,跑到附近的南運河河邊。看到濕漉漉的孩子,小勇媽媽才知道孩子差點出事,聽了小勇轉述剛剛的事情經過后,哽咽著向特警隊員們鞠躬道謝。

  教育部門:發布家長信提示風險

  夏季是溺水事件多發季節,目前又是線上教學,為防范中小學學生溺水風險,5月26日至29日期間,天津市薊州區、靜海區、西青區等多個區教育局接連發布“致全區中小學家長一封信”,信中就夏季易發溺水事件提醒家長,要增強安全意識和監護意識,同時要告誡學生們遠離危險水域,提高避險防災和自救能力。

  “溺水已成為中小學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殺手,在此呼吁廣大家長務必增強監護意識。尤其近期線上教學時間較多,孩子在家時間較長,天氣炎熱,同學們容易湊在一起到附近水域游玩。現在堤岸大多以親水平台或斜坡為主,離水面僅一步之遙,打鬧時容易落入水中。”採訪中,一位區教育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發出這封信主要是希望家長繃緊安全弦,防止出現意外。

  家長響應:提高監護意識

  “年年提醒防溺水,但每年都有悲劇發生。”一位剛剛救助過落水兒童的民警告訴記者,“通過分析近年來發生的溺水事故,每年5月至8月為事故多發期,其中下午2時至4時是絕對的危險時間,需要家長和老師嚴加防范。”

  不少網友在各區教育局發布的“致全區中小學家長一封信”通告下留言。“這個‘防范溺水’提醒正當時。現在正是農忙之際,有時確實顧不上,而且孩子大了,有自己主見。由教育部門發布這方面警示,有助於孩子和我們增強安全意識。”

  “像薊州、寶坻、武清以及西青等區河湖多,有守著運河的,有緊鄰水庫的,家長們更得多加小心。”

  “現在游泳池不開放,會水的孩子們自恃水性好,難免會到無人看管的野外水域玩會兒。”(記者 房志勇)

  新聞鏈接

  防溺水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與他人結伴游泳﹔

  3.不准在無家長或老師帶隊的情況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會水性的學生擅自下水施救。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