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用微生物描繪紅色故事 推動思政教育

2022年05月31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31日電 為進一步加強大中小學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教育,不斷改革創新大思政教育新模式,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研究聯盟依托天津科技大學生物工程學院特色科普平台,推出“用微生物描繪紅色故事”系列活動。

5月29日,天津科技大學生物工程學院院長羅學剛在線上為濱海實驗中學2000余師生分享了學術啟蒙科普課程《益生菌、微生態與健康》。

羅老師把大學課堂知識進行降維處理,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向同學們講述了益生菌和微生態的奧妙世界,講述了微生物可以作為“染料”繪制絢麗多彩的藝術作品﹔講解了基於人體微生態的研究形成的新生產力和顛覆性技術,以及本領域研究對國家經濟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講授過程中,師生互動頻繁,學生奇思妙想的提問,老師在生動巧妙的回答中,展示他們用接種環在培養皿上描繪出的一幅又一幅精美的圖案,同學們連連稱贊。

課后,王崢昊同學感慨道:“跟隨著羅老師的步伐,我們踏入了一個全新的領域。聽到用微生物作畫比賽時,我非常驚訝,真的很難想象,渺小的微生物竟然也能組成一幅幅精美的圖畫,果然藝術與科學是相通的。這場看似高深,實際很接地氣的科普講座勾起了我對微生物的極大興趣。”陳汝軒同學說,“聽了今天的講座,知道了生物原來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在醫藥領域,意義重大。我要努力學好生物,將來也想搞生物研究,為科技強國奉獻自己微薄力量。”

濱海新區實驗中學負責人表示:“希望借助這樣的課程讓同學們的科學夢想揚帆起航,努力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本次活動不僅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學素質,還有利於青少年在專業學習中自覺樹立科技報國的夢想。

據了解,接下來,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聯盟將組建大中小學學生團隊參與全國第六屆微生物培養皿藝術大賽。以藝術為筆,以微生物為墨,以思政為元素描繪紅色故事,融思想教育與科學知識於一體,創新一體化思政教育新范式,推進大思政視域下“思政+”育人模式的多樣化嘗試。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