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穩經濟35條” 硬核解渴實招應對疫情紓難解困

2022年06月02日09:2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硬核解渴實招應對疫情紓難解困

  6月1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天津市穩經濟政策措施新聞發布會。會上,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許穎悟圍繞《天津市貫徹落實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實施方案》(以下簡稱“穩經濟35條”)的出台背景、政策特點和主要內容進行了全面解讀,並介紹了下一步落地落實工作安排。

  前5個月,天津市已遭受多輪奧密克戎疫情沖擊,經濟社會各領域受到很大影響,市場主體生產經營困難明顯增加。為幫助市場主體克服困難,天津市先后出台了“助企紓困15條”等40多個政策文件並狠抓落實,取得了積極成效。

  “進入5月以來,受疫情持續沖擊疊加經濟下行壓力影響,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天津市制定出台並高效落實新的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以硬核解渴的實招助力企業恢復發展、幫助部分群眾克服疫情帶來的特殊困難。”許穎悟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天津市逐項對應國家政策措施,結合天津實際,提出了35條具體舉措,通過落實這些舉措,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真正做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穩經濟35條”主要呈現了4個突出特點。

  “穩經濟35條”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關切。許穎悟介紹,在基層調研中,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反映最集中、最期盼政府出台的是減稅降費、減房租、穩崗返還、金融支持等政策,這些政策可以快速增加市場主體現金流,幫助市場主體恢復活力。在“穩經濟35條”中,此類政策措施就有18條。政府將組織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價補聯動”制度,突出對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導致收入下降影響基本生活的困難群眾加大幫扶力度。

  “穩經濟35條”從供需兩端發力出台政策措施,為經濟發展加油助力。一方面,從供應端,全力支持市場主體渡過難關、全力支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另一方面,從需求端,著眼擴大內需,發揮投資關鍵作用,適當超前布局建設基礎設施,加大水務、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領域投資,積極擴大民間投資﹔發揮消費牽引作用,擴大汽車、家電等大宗商品消費等,持續活躍天津市消費市場。

  “穩經濟35條”注重與天津市前期已出台政策進行有效銜接,通過遞進、擴面、加力,形成互補、聯動、加強效果。特別是與“助企紓困15條”“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行動方案”等政策措施充分銜接,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擴大社保緩繳范圍、提高穩崗返還比例等,保持政策連續性,不斷增大政策效應。

  “穩經濟35條” 把市委提出的數字化、項目化、具體化、實物量化工作要求認真落實到各個條款中。首先,數字化確定目標,依據國家政策內容,結合天津市實際,自加壓力,盡最大努力頂格制定政策標准,把國家給予地方的政策空間用足用滿。其次,項目化推進任務,在推進水務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擴大有效投資、推進重大外資項目等部分,都提出了相應項目清單和工程進度要求。共有支撐項目799個,投資規模1.22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69億元。再次,具體化組織實施,各項政策措施內容都可分解、可操作、可考核。最后,實物量化落實,強調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實實在在對當前經濟增長發揮拉動作用。

  許穎悟表示,“穩經濟35條”中的政策措施,可以自主實施的,發布后立即同步落地﹔需要國家出台細則的,將在國家出台細則后一周內推出天津市落地措施。各區、各部門將大力做好“穩經濟35條”的宣傳解讀和落地落實工作,下周市政府將派出督導組開展督導檢查,確保政策紅利盡快釋放,受益群體應知盡知、應享盡享,推動全市經濟運行盡快恢復到合理區間。(記者 陳璠)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