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近半年新收知識產權案件同比增長73.61%

2022年06月02日09:4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半年新收知識產權案件同比增長73.61%

  5月31日,天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審議了市高級人民法院關於研究處理對知識產權審判工作情況報告審議意見的報告。從報告中了解到,近半年來,全市法院秉承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新理念,新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7262件,同比增長73.61%,審結9067件,同比增長106.44%,注重訴訟調解和糾紛多元化解,知識產權民事案件調解撤訴率達72%。

  深入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對於符合規定的訴訟標的額在10萬元以下的涉著作權、商標權糾紛,適用簡易程序審理,簡化送達、開庭和文書制作,縮短訴訟周期。積極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大力推行網上立案、網上開庭、集約化送達,全力推進“雲司法”,提升程序運轉效率。近半年來,全市法院知識產權民事案件互聯網開庭511次。濱海新區法院超過90%的知識產權案件實現網上立案。對類型化知識產權案件推行示范裁判,對批量式訴訟探索先行裁判,選擇一件或者數件具有典型性的案件先行審判,發揮示范引導作用。2022年一季度,全市法院一審知識產權民事案件平均審理期限64.72天,二審57.98天,審判效率進一步提升。(記者 徐麗)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