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長護險試行一年 入戶服務312.0萬人次支付近2億元

2022年06月02日11:38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長護險試行一年 入戶服務312.0萬人次 支付近2億元

  作為天津市推出的“老有所護”惠民舉措,自2021年6月1日起,天津全面啟動長護險試點工作。長護險試行以來,市醫保局將長護險試點工作當做重要工作任務,集中攻堅推進。一年來,天津市初步構建起長護險政策、經辦、信息、監督、宣傳“五位一體”工作體系,基本建立了失能評定、服務供給、費用審核、支付結算、巡查檢查等管理服務鏈條,總體試點運行平穩高效,社會反響良好。

  市醫保局印發了“1+18”試點政策體系。長護險籌資運行、待遇保障、服務供給、基金運營管理等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建立了“1+3+21”委托經辦體系。設置1個市級綜中心合、3個片區中心、21個轄區分中心,配備250余名工作人員。長護險失能評定、護理服務、費用結算、巡查檢查等經辦服務架構初步形成。開展了入戶服務312.0萬人次,支付近2億元。重度失能人員及其家庭經濟性和事務性負擔得到有效減輕。納入了養老護理員1.7萬名。養老服務機構內部行業管理不斷加強,養老護理員培訓蓬勃開展,從業人員技能得到提高,養老服務質量不斷提升。確定了632家定點護理機構。養老機構304家、醫療機構(含護理站)189家,日間照料服務中心(含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39家。長護險引導下社會資本加快進入我市養老服務市場,新增就業人口,上門醫療護理服務逐步增加。

  一年來,市醫保局實行了“親情照護”服務,兼顧平衡特殊國情和管理規范,著力解決試點初期護理力量不足問題。建立了經辦管理體系,實行醫保經辦指導下的三層委托經辦架構,全面兌現招標承諾,提升經辦服務效能。充實了養老服務內涵,將10余項醫療服務項目納入支付范圍,考核落地情況,解決上門醫療護理難題。加強了待遇支付管理,實行待遇資格確認、入院押金和基金預付機制,規范全流程管理。規范了審核結算管理,全部實行規范化票據管理,對長護險結算工單全面進行審核,違規費用予以拒付追回。開展了監督檢查,實施人臉識別、衛星定位、掃碼打卡等,實現全覆蓋式檢查,推進視頻稽核,確保基金安全。

  市醫保局還將繼續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做好民生加法,深化改革、創新競進,努力形成“天津經驗”,用心打造“天津特色”,著力構建“天津模式”,進一步增進民生福祉。(記者趙穎妍)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