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把大國糧倉的根基夯得更實(人民時評)

朱 雋
2022年06月02日11: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大國糧倉的根基夯得更實(人民時評)

我國之所以能夠實現社會穩定、人心安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堅持分級分區分類差異化疫情防控,隻要條件允許、方法得當,就要確保農民能下田、農資能下擺、農機能上路、外出農民能返鄉務農

 

端午時節,廣袤田野裡,農機縱橫馳騁,農民辛勤耕耘,田間地頭一派大忙景象。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我國糧食連年豐收,糧食總產量多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應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克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的春耕生產雖然受到一些不利因素影響,但各地應農時趕進度,春管、春播有序開展,春季農業生產進展順利。目前,冬小麥一、二類苗比例87.9%,長勢與常年基本持平。今年春播糧食面積約9.4億畝,比上年略有增加,各類作物播種進度均略快於上年。當此之時,需要再接再厲抓好“三夏”生產,抓實抓細夏收夏種夏管各項工作,為奪取全年糧食豐收創造有利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悠悠萬事,吃飯為大。糧食安全,關系國家經濟的大賬本、國家安全的大戰略。經過艱苦努力,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從當年4億人吃不飽到今天14億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誰來養活中國”的問題。成績令人欣喜,但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面對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多重挑戰,牢牢守住糧食安全這條底線至關重要。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全球糧食產業鏈供應鏈不確定風險增加。在這樣的背景下,糧食安全的全局性重要意義更加凸顯。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不能指望依靠國際市場來解決吃飯問題,要把糧食安全主動權牢牢抓在自己手中。“誰來養活中國?中國要靠自力更生,自己養活自己!”“要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多年來的實踐也証明,我國之所以能夠實現社會穩定、人心安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要確保面積、產量不能掉下來,供給、市場不能出問題。特別是在當下,防疫抗疫與農業生產都是大事,如何既做好防疫又不誤農時,需要各級政府部門做好精細治理。應該看到,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防止“一刀切”、簡單化,堅持分級分區分類差異化疫情防控,隻要條件允許、方法得當,就要確保農民能下田、農資能下擺、農機能上路、外出農民能返鄉務農。在保障農業生產的基礎上,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主產區、主銷區、產銷平衡區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保護和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樹立大食物觀,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系統籌謀、協同發力,才能讓“中國飯碗”裝得更滿、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保障糧食安全,關鍵是要保糧食生產能力。將“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到實處,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加快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好種業翻身仗,在一塊塊耕地迸發的潛力中,在一粒粒種子創造的奇跡中,我們一定能把國家糧食安全防線筑得更牢,把大國糧倉的根基夯得更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