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用閱讀豐盈兒童的精神世界(新論)

朱永新
2022年06月02日11: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閱讀豐盈兒童的精神世界(新論)

選擇真正能夠打動孩子們心靈、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書籍,讓孩子們走進閱讀、熱愛閱讀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少年兒童時期是一生之中精神成長的關鍵時期。兒童閱讀作為一種早期的精神體驗、心靈體驗,能激發孩子們的想象力、創造力,還能幫助他們認識世界,形成對於人生、對於未來的基本態度和價值觀念。對於少年兒童來說,培養閱讀的興趣、學會閱讀的方法、養成閱讀的習慣,可以滋養心靈、塑造審美、增加知識儲備。因此,我們需要更重視閱讀對於少年兒童成長成才的價值。

重視兒童閱讀,要讓孩子們有好書可讀。好的童書就像是一顆種子,能在一個人的心靈深處扎下根來。隻有讓孩子們愛讀書、讀好書,才能讓他們在童年時期就打下良好的文化根基,兒童閱讀也才是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

從兒童閱讀上看,目前主要存在兩方面的問題。第一是我們對於兒童閱讀的研究和引導不夠,沒有解決好“孩子們閱讀什麼書”“孩子們怎麼更好閱讀”這個問題。第二個是閱讀方法問題。比如,親子共讀、班級共讀、整本書共讀等有助於提升閱讀能力的方法,都有待進一步推廣。隻有幫助兒童改進閱讀方法,才能夠提高兒童閱讀的效率。

全社會都應該提高對兒童閱讀的重視程度,把最美好的童書給最美好的童年。近年來,我們以“營造書香校園”為主題進行教育探索,通過營造濃郁的閱讀氛圍,整合豐富的閱讀資源,開展多彩的讀書活動,讓師生共讀、親子共讀、自由閱讀等成為大家習慣的閱讀方式。推動兒童閱讀,讓孩子們愛讀書、讀好書,才能讓他們更好成長,以深厚的素養滋養一生。

有教育家曾經用“有吸收力的心靈”來形容兒童強大的學習與成長能力。閱讀,不僅是一種學習能力,還應該成為一種習慣。書籍打開了一扇扇通向外部世界的窗戶,每扇窗戶的風景都不相同。選擇真正能夠打動孩子們心靈、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書籍,讓孩子們走進閱讀、熱愛閱讀,他們慢慢地就會懂得欣賞、學會思考,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當閱讀成為兒童的生活方式時,我們就可以在此基礎上,探索如何讓兒童去主動追求和創造幸福充實的人生。

有書香童年,才有書香人生﹔有書香家庭,才有書香社會、書香中國。用兒童閱讀豐盈兒童的精神世界,用兒童閱讀塑造兒童美好的人格,我們就一定能更好提升孩子們的綜合素養,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為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專職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