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西區探索巡察整改“向群眾匯報”制度

干部怎麼干 群眾來評判

本報記者 武少民 龔相娟
2022年06月02日11: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干部怎麼干 群眾來評判

去年年底,天津市河西區挂甲寺街道南北大街社區有群眾反映,小區內甬路存在低窪積水問題。下沉干部立刻協調區城管委協助解決,經過施工改造,該處先后增設了3個收水井,積水問題得以徹底解決。

這一切的背后,得益於河西區探索街道、社區巡察整改工作“向群眾匯報”制度。“‘向群眾匯報’就是要堅持‘開門整改’,讓群眾參與監督整改全過程,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整改是否到位,由群眾來評判。”河西區委主要負責人說。

小區環境整治、安全隱患排查、退役軍人就業,這是河西區馬場街道新聞裡社區整改前“向群眾匯報”會上,經居民代表討論確定的3項重點問題。

會后,社區組織入戶走訪、召開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表1464張,征集居民意見86條。3個多月后,在整改后“向群眾匯報”會上,新聞裡社區黨委書記張新對3項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逐一匯報,面對面接受群眾監督。

哪些問題需要整改?怎麼整改?整改效果群眾是否滿意?河西區依照《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等相關規定,制定印發《河西區街道、社區巡察整改“向群眾匯報”的工作辦法(試行)》,選取26個社區作為巡察整改“向群眾匯報”試點,通過被巡察街道、社區黨組織“三匯報”“五公開”,讓群眾參與巡察整改全過程。

“三匯報”,即巡察整改前匯報、整改中匯報、整改后匯報﹔“五公開”,即整改問題、整改工作方案、征求群眾意見情況、問題整改進度、整改結果及群眾滿意度等5方面情況要在“三匯報”過程中予以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在梅江街道芳水園社區,電動車存放一直是個“老大難”問題。經巡察整改“向群眾匯報”,社區黨委、居民、物業共同商討,在禁止電動車進電梯入戶的同時,小區專門搭建電動車存放棚,並安裝充電樁,一樁令居民頭疼許久的難題得到了解決。

為了使巡察整改真正發揮實效,河西區將滿意度測評作為整改過程的最后一環,請群眾“閱卷”。對群眾滿意度低的整改問題,通過調研走訪、實地檢查,有針對性地再次整改,確保巡察整改結果讓群眾真滿意。第一批26個社區巡察整改“向群眾匯報”群眾滿意率達99.7%。

“以前覺得巡視巡察離普通群眾很遙遠,現在我們都能參與監督,不滿意還能繼續反映,這樣巡視巡察才能確保有實際效果。”芳水園社區居民黃毅梅說。

通過“三匯報”“五公開”,河西區26個試點社區共征求意見364次,收到意見建議390條,巡察反饋的82個重點問題得以解決。“看似向群眾匯報的都是小事,但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解決了困難,群眾滿意,就是我們最大的動力。”天津市委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說。

在“三匯報”“五公開”過程中,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既有效推動了巡察整改工作提速增效,又提高了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有利於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今年2月,河西區委組織部將落實“向群眾匯報”工作情況納入社區“星級評定”重要內容,凡是巡察整改群眾滿意率低的社區,均不能被評為“五星社區”。“巡察整改‘向群眾匯報’制度將監督、整改、基層治理連通了起來,真正實現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河西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將持續推進“向群眾匯報”常態化,力爭把更多問題解決在群眾家門口、解決到群眾心坎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第 12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