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讓傳統節日煥發時代氣象(評論員觀察)

鄒 翔
2022年06月02日11: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傳統節日煥發時代氣象(評論員觀察)

賦予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能讓文脈傳承弦歌不輟、歷久彌新

 

“四時花競巧,九子粽爭新。”又是一年端午到,人們吃粽子、飲雄黃,插艾草、戴香囊,賽龍舟、誦詩詞,人們體悟傳統民俗,品味厚重的中華民族歷史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歷史悠久的端午節,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浴蘭節、端陽節、詩人節、龍舟節……從端午節的眾多別名不難看出,經過時間河床的沉澱,這一古老節日被賦予了多重意義。包制形狀不一、口味各異的粽子,參與形式多樣、精彩紛呈的節慶活動,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過節方式。可以說,端午節就像一條紐帶,連接歷史和當下,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傳統、價值觀念和文化認同。

節日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節點。傳統的節俗,與當時人們的生產生活和精神世界有緊密的關聯,即使歲月流轉,生活方式不斷改變,依舊能夠給人帶來心靈的潤澤。今年端午節來臨之際,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形勢,一些地方把民俗活動由線下轉到線上,讓祛病防疫的節日內涵進一步彰顯。直播裡體驗端午習俗、雲端觀美景、線上聽講座,即使身不能至,也不妨礙人們領略厚重的文化韻味。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家國情懷,端午節俗中蘊藏的這些精神傳統在同心抗疫的當下得到了進一步詮釋,也讓人們對祈願和順平安的節日內涵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

傳統節日歷久彌新的生命力,既來自於源遠流長的民間傳說和民俗活動,更得益於生生不息的自我更新能力。以更大的歷史視角觀之,端午節的精神內核歷經千年依然生動地存續於我們的現實生活,並不斷衍生出“新民俗”,這本身就是其旺盛生命力的體現。更好地涵養和傳承傳統節日及其承載的優秀文化,需要借助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的民俗活動,也要採取適應當代生活的表現形式和表達方式。比如,《端午奇妙游》等“中國節日系列”節目,在深度挖掘傳統節日文化內涵、描摹歷史風貌的基礎上,創新視聽呈現,引發觀眾共鳴。這啟示我們,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不斷打造承載文化傳統和節日內涵的時代載體,是讓傳統文化煥發新生、重放光彩的重要方式。

近年來,不論是《如果國寶會說話》《我在故宮修文物》等熱播的紀錄片,還是活潑可愛的文物表情包、詼諧幽默的文物說唱,抑或是各大博物館熱賣的文創產品,都在不斷滿足人們日趨豐富而多樣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讓更多傳統文化在活起來的同時火起來、潮起來。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新時代中華文化滾滾向前的強大內驅力。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賦予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能讓文脈傳承弦歌不輟、歷久彌新,滋養我們的文化自信。

以傳統二十四節氣倒計時起筆,以天干地支十二時辰收尾﹔來時“迎客鬆”,別時贈折柳﹔“中國門”喜迎四海賓朋,“一片雪花”的故事貫穿始終……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開閉幕式定格下一個個難忘瞬間,在綻放文化交流互鑒奪目光彩的同時,進一步豐富了我們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踐和經驗。今天,內涵不斷豐富的端午等傳統佳節依然是中華文化的醒目符號,讓人念念不忘。期待更多適應當代社會的創新表達和創意呈現,讓傳統節日煥發新氣象,為人們提供更多心靈滋養與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