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思想縱橫)

謝兵良
2022年06月02日12: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思想縱橫)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奮斗,偉大奮斗鑄就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走好新的趕考之路,要求黨員干部繼續弘揚光榮傳統,在接續奮斗中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

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發展繁榮,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拼搏,靠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抗戰期間,我們黨在根據地開展大生產運動,“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參與“兩彈一星”研制的科技工作者,從新中國百廢待興、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起步,向世界宣告:“別人已經做到的事,我們要做到﹔別人沒有做到的事,我們也一定要做到。”在脫貧攻堅戰中,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1800多名黨員、干部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百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艱苦奮斗、頑強奮斗、接續奮斗,繪就了一幅幅波瀾壯闊的奮斗畫卷,譜寫了一首首氣壯山河的奮斗凱歌。

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恩格斯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偉大建黨精神揭示百年大黨的精神密碼。在非凡的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團結一心、眾志成城、艱苦奮斗,戰勝了一系列風險挑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極大地增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鼓舞起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當前,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斗精神越不能少,奮斗傳統越不能丟。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把革命先輩艱苦奮斗的傳統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在接續奮斗中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

(作者為湖南省委黨校科研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第 13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