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幼小銜接“天津模式” 護兒童健康成長

2022年06月02日12: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幼小銜接“天津模式” 護兒童健康成長

  經過多年不斷地探索實踐,幼小銜接“天津模式”播種發芽、扎根開花,助力全市兒童健康成長。

  2016年全市就以開展小學一年級新生入學適應教育為切入點,按下幼小銜接實踐“啟動鍵”。2018年,制定《關於科學開展幼小銜接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在全市幼兒園和小學全面開展幼小銜接工作,啟動“快進鍵”。2021年制定《天津市深入推進幼兒園和小學科學銜接實施方案》,實施幼小科學有效銜接專項行動,將幼小銜接推向縱深。

  在推進過程中,我市堅持兒童為本、科學引領、系統推進,建立形成“小學先行、兩輪驅動、雙向奔赴、三方共育”的幼小銜接“天津模式”,幫助兒童實現從幼兒園到小學的平穩過渡。

  “小學先行”即小學實踐在先,從源頭上破解難題。在全市小學先行啟動實施一年級新生入學適應教育,減緩教學進度,幫助孩子逐漸過渡、順利銜接。小學慢下來等孩子,從源頭上緩解家長的焦慮。

  “兩輪驅動”即行政部門政策推進、教研部門專業護航,兩部門協同施策。市教委把好“方向盤”,制定幼小銜接系列政策,統籌教育資源齊發力。教研部門推動建立幼小學段互通、內容融合的聯合教研機制,加強專業指導及時解決實踐難題。雙方同心接力,護航兒童幼小銜接之路走得順。

  “雙向奔赴”即幼兒園和小學共同做好雙向銜接。小學實施入學適應教育,堅持“零起點教學”,把銜接的“陡坡”延展為“緩坡”。幼兒園同步實施入學准備教育,在游戲活動和一日生活中提升幼兒能力,為入學做好基本素質准備。公辦園示范引領,優質民辦園建模打樣,銜接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幼兒園和小學組建學習共同體,建立聯動協作、互相銜接的工作機制。園校間有機融合,通過資源共享、師資共訓、活動共建等多種方式,接續實現幼小銜接教育目標。雙方同心筑力,守護兒童幼小銜接之路走得實。

  “三方共育”即幼兒園、小學建立有效的家園(校)協同溝通機制,引導家長成為幼小銜接工作的支持者和參與者,共奏“協作曲”。各區通過家長學校、微課短視頻等方式,引領家長樹立科學理念、掌握具體方法,形成教育合力。三方同頻共振,確保兒童幼小銜接之路走得遠。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