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就醫獲得感(評論員觀察)

何 娟
2022年06月06日1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就醫獲得感(評論員觀察)

更加便捷的報銷手續,進一步擴大的覆蓋范圍,不斷提升著人民群眾的就醫獲得感

改革,惟其艱難,方顯勇毅。隨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向縱深推進,勢必遇到更多“硬骨頭”,必須迎難而上,不斷創新體制機制

 

前不久,國家醫保局傳來好消息:歷經兩年多時間,全國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目前,醫保信息平台已在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上線,有效覆蓋約40萬家定點醫療機構、約40萬家定點零售藥店,為13.6億參保人提供優質醫保服務。這為實現更便捷、更高效的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奠定了堅實基礎。

隨著人員異地工作生活、企業跨區域經營活動日益頻繁,人們異地就醫需求也日益增多。如何讓群眾在異地“能看病”“看好病”,事關億萬百姓福祉。推進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有利於解決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墊資費用高、報銷周期長、往返奔波等問題,是完善醫保制度、解決人民群眾突出關切的重要改革舉措。

從住院費用拓寬到門診費用,從墊付報銷發展到無卡直接結算,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也由區域試點到全面推開,近年來,我國醫保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逐步完善,覆蓋地域不斷擴大、結算項目不斷增加、惠及人群不斷增多。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惠及群眾住院440.6萬人次,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惠及群眾門診就醫近千萬人次。為了讓群眾少跑腿,醫保信息平台上線了跨省異地就醫管理子系統,異地就醫備案結算實現了網上辦理,進一步改善了醫保服務體驗。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當前,我國跨省流動人口達1.2億。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辦法,實現全國醫保用藥范圍基本統一。”截至2022年4月底,全國已有74個統籌地區啟動高血壓、糖尿病等5種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已聯網定點醫療機構5.73萬家,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已聯網定點醫療機構6.1萬家、定點零售藥店12.73萬家。更加便捷的報銷手續,進一步擴大的覆蓋范圍,不斷提升著人民群眾的就醫獲得感。

也要看到,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以及人民群眾的醫療需求日益多樣化,廣大參保人員異地就醫需求“水漲船高”,但各地醫保報銷政策、保障范圍和水平仍有差異。這意味著,全國范圍內的住院、門診直接結算工作很難一蹴而就。在現實生活中,人們進行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時還會遇到一些問題。這其中,既有備案流程不夠清晰、材料申辦手續繁雜等技術層面的難題,也有結算存在標准認定不統一等現實情況。

改革,惟其艱難,方顯勇毅。隨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向縱深推進,勢必遇到更多“硬骨頭”,必須迎難而上,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國家醫保局將指導各試點地區加快信息系統改造,擴大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范圍﹔安徽、海南等省份開展“待遇補差”試點探索,確保補差后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待遇水平不低於或接近於手工報銷待遇水平……這些努力都旨在解決跨省結算面臨的各項難題,在更大程度上方便群眾就醫。事實上,一筆直接結算往往需要經過國家、省、市等多級醫保經辦機構和醫療機構,任何一個環節運行不暢都會影響直接結算。緊盯各個環節,不斷打通堵點、破除痛點、解決難點,才能讓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高速路”更加通暢,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期待。

如今,我國已建成全世界最大、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網。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聚焦群眾期待,深入推進醫保制度改革,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我們定能將醫療保障網織得更密更牢,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建設健康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