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在平凡崗位創造不凡業績(暖聞熱評)

徐 之
2022年06月06日1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平凡崗位創造不凡業績(暖聞熱評)

【人物】2022年“最美職工”

【故事】前不久,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2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胡興盛、成紅霞、王學勇、亓傳周、劉書杰、熊朝永、吾買爾·庫爾班、龍兵、張碩等9名個人和中鐵建工集團北京2022年冬奧會奧運村及場館群工程項目經理部1個集體光榮入選。他們扎根基層和生產一線,充分展現了工人階級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業績的時代風採,生動詮釋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

【點評】

“冰絲帶”靈動飄逸、盈盈欲舞,“雪如意”依山而下、氣勢恢宏……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上,凝結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與科技智慧的場館驚艷亮相,給運動員和觀眾留下難忘的回憶。這背后,凝結著大批建設者夜以繼日的攻關和奮斗。

成功之花,需要無數汗水的澆灌。“雪如意”的頂部是個圓形,拼裝的過程需要每個點都非常精細才能完美閉合,雪道由136根柱子支撐在山谷之間,作業面狹小,地質條件復雜、環保要求高。面對艱巨任務,中鐵建工集團北京2022年冬奧會奧運村及場館群工程項目經理部聚力攻關,在一千多個日夜裡多次論証、反復推演,啃下一個個硬骨頭。工期緊、任務重、施工條件惡劣,項目部裡沒有一個人叫苦,而是披星戴月、迎風斗雪,最終如期完成了各項建設任務。不舍晝夜的耕耘、不計辛勞的付出,鑄就了驚艷世界的中國速度和中國質量,成就了冬奧盛會的精彩、非凡和卓越。

面對國家發展的需要,廣大勞動者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用智慧和汗水展現新時代勞動者的風採。亓傳周多年來始終堅守在黃河岸邊和水閘管理一線,累計精細化安全供水60億立方米,放淤改良土地60多萬畝,為當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黃河生態環境保護做出突出貢獻﹔面對技術攻關壓力,劉書杰潛心研究、反復實踐,攻克深水鑽完井技術難題,提升了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能力﹔成紅霞帶領團隊矢志自主創新,不斷地計算、試驗、改進、再試驗,最終在衛星的核心部件研發中取得重大技術突破……這些“最美職工”身上,都閃耀著扎根崗位、兢兢業業的特質,他們將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成就了人生的精彩。

在崗位上發光發熱,溫暖也會傳遞給周圍的人。從2020年初駕駛貨車往返武漢11次,送去蔬菜、大米、牛奶等300多噸物資的個體貨車司機龍兵,到特大降雪后選定10個臨街商家放置電飯煲和熱飲,為外賣騎手們提供便利的外賣公司經理張碩﹔從把自己在工作和比賽中總結的經驗毫無保留傳給年輕人,帶出一大批新時代技術工匠的王學勇,到幫助喀什地區英吉沙縣英也爾鄉荒地村300余名村民實現在家門口就業的吾買爾·庫爾班……技能在傳承中煥發新生,愛在傳遞中被不斷放大,“最美職工”的事跡將在更多人心中種下技能報國、貢獻社會的種子。

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最美職工”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用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以他們為榜樣,愛崗敬業、銳意創新、勇於擔當、無私奉獻,每位勞動者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奏響創造更美好生活的勞動者之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