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農機“提檔”助力農業現代化加速(人民時評)

常 欽
2022年06月06日1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機“提檔”助力農業現代化加速(人民時評)

河南湯陰縣,植保無人機升空進行農藥噴洒作業,兩天噴完4000多畝地,助力小麥增產增收﹔山東東營市,大豆、玉米復合播種機實現種肥同播,根據土壤鬆軟度實時調整播種深度,確保玉米不減產,還能多收一季豆……“三夏”農忙,廣袤田疇裡,各類現代化農機裝備縱橫馳騁,成為農家好幫手,為糧食穩產增收保駕護航。

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是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提高農村生產力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裝備結構進一步優化,農機作業水平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形成了向全程全面高質高效轉型升級的良好態勢。截至目前,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農業機械化取得長足發展,為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當前,農業生產各領域對農業機械化的需求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農業機械化在不同區域、產業、品種、環節上的發展還不夠平衡、不夠充分。比如,雙季稻區水稻栽植、甘蔗收獲等機械化水平較低,適應南方丘陵山區的小型小眾機械相對缺乏,等等。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瞄准現代農業生產需求,著眼於補短板、強弱項、促協調,全力推進農業機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質量發展。

提升農業機械化水平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統籌謀劃、精准發力。一方面,要加快補上農業機械化短板弱項,強化農業裝備的支撐保障。圍繞產業急需、農民急用,“產學研用推”一體發力,研發更多適合國情、農民需要、先進適用的各類農機,做大做強農業機械化產業群產業鏈。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協同構建高效機械化生產體系。推進農機、農藝、農田、農業經營方式協同協調,加快選育、推廣適於機械化作業、輕簡化栽培的品種,推動農田宜機化改造,改善農機作業基礎條件。與此同時,農業機械化政策支持和管理服務要始終保持力度不減。不斷提升農機裝備水平,進一步加強推廣應用,各地區農業機械化高質量發展就有了更堅實的保障。

如今,農民對農機的需求正由部分品種生產的局部需求,轉變為種養加全鏈條的需求,從非剛性需求轉變為“離不開、還要好”的剛性需求。這對農業機械化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當前,農機服務正向農業生產各領域拓展。比如,有些地方創新發展“生產托管”“機農合一”“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等服務模式,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有些地方大力推進農產品初加工機械化,推廣應用適宜間套作農藝措施的農機裝備。進一步提升農業全產業鏈的機械化、信息化水平,廣大農民才能實現一田多種養、一季獲多收,有效拓展增收渠道和空間。

農機更給力,種地更省力。不斷加強農機產品研發制造、持續完善農機農藝農田協同配套,繼續提升農業機械化政策支持和管理服務,我們一定能夠推動新時代農業機械化加快向更寬領域更高水平轉型升級,把田間地頭激蕩的科技動能更好轉化為增產豐收的喜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