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賡續中華文脈 助力民族復興

深刻認識古籍事業發展的意義和機遇(學術圓桌)

郝 平
2022年06月06日1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認識古籍事業發展的意義和機遇(學術圓桌)

中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擁有卷帙浩繁的古代文獻典籍。這些古籍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挖掘古籍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古籍工作的發展方向,為我們完善古籍工作體系、提升古籍工作質量、加快古籍資源轉化利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古籍是中華文明的瑰寶,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中華民族歷來重視文化傳承,講求“藏諸名山,傳之其人”。所謂“義理、考據、辭章”之學,既是學術方法,也是對古籍工作的經驗總結。通過對歷代典籍的收藏、整理、研究,“辨章學術,考鏡源流”,涌現出了許多學問家、思想家。中國歷朝歷代都提倡“盛世修典”,《永樂大典》《古今圖書集成》《四庫全書》等都是由國家主導、影響深遠的文化工程。我們黨高度重視古籍工作。新中國成立后,推動了點校“二十四史”等一系列古籍保護、整理與研究、利用工程,建立了一批專業的古籍出版機構,取得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成就。1981年,黨中央專門下發《關於整理我國古籍的指示》,明確和加強了黨對古籍工作的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古籍工作給予高度重視和悉心指導。僅以北京大學為例,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給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回信﹔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探望哲學家湯一介先生,了解《儒藏》編纂進展情況﹔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與人文學科的多位學者親切交流,與曾翻譯《論語》《孫子兵法》等古籍的美籍漢學大師安樂哲教授交談,希望他更多向國外介紹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和殷殷囑托,不僅為北京大學做好古籍工作提供了不竭動力,也為相關高校共同做好古籍保護、整理、出版等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高校是知識傳承創新的殿堂和涵養精神文化的家園,也是推動古籍事業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比如,歷史學家、文獻學家鄧廣銘先生,提出以年代、地理、職官、目錄作為歷史研究的“四把鑰匙”,對古籍工作影響深遠﹔北大很多學者為推進經典古籍和海外漢籍的整理研究不懈努力,不少高校還建立了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心),設有古典文獻專業,在專業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和學術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全國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員會主導完成了“七全一海”等大型古籍整理工程,袁行霈先生主持開展“新編新注十三經”工程,建立國際漢學家研修基地,著眼長遠,開放包容,拓寬了古籍工作的視野和格局。

古籍工作不僅僅是少數人文學者皓首窮經的職業,更是一項事關賡續中華文脈、弘揚民族精神、建設文化強國、助力民族復興的重要事業。進入新時代,研究闡釋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需求與日俱增,古籍工作進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面向未來,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抓住用好古籍事業發展的新機遇。

持續做好古籍整理保護工作。完善工作體系,提升工作質量,持續抓好重大項目、重點項目的立項、論証和推進,如《全宋詩》《儒藏(精華編)》等古籍整理工作﹔繼續推動相關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專業機構建設,通過平台、項目來帶動工作開展、加強隊伍建設,使古籍工作的規模和質量都得到提升,為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更加准確可靠、更加豐富的文獻基礎。

持續做好古籍研究闡釋工作。經典古籍具有永恆的思想價值,要下大力氣深入挖掘古籍裡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深入闡釋中華文化發展的悠久歷史、輝煌成就、寶貴經驗,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助力。

加強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工作。加強古典文獻專業等學科建設,通過協同創新推進“新文科”建設,利用好“中國古典學”等研究平台和“古典語文學”等跨學科人才培養項目,加強人文基礎跨學科拔尖人才培養。加強古籍學科專業頂層設計和整體規劃,進一步構建完善古籍人才培養體系,聚焦重大思想文化問題開展深度研究,確保古籍工作和文化傳承創新事業始終有源頭活水,始終后繼有人。

推進古籍數字化工作。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方法,加快古籍資源的轉化利用和傳播普及。通過舉辦數字人文作品展、建立“中國典籍文獻大數據分析平台”、建設“數字人文開放實驗室”等方式方法,推動古籍數字化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同時,通過開展中國古籍數字人文創意大會等創新活動,吸引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古籍智能化整理,推動形成古籍工作的新模式、新業態,讓古籍工作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

(作者為北京大學校長、全國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