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堅持鐵腕治污 守護津城藍天

2022年06月07日11: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鐵腕治污守護津城藍天(圖)

6月6日,天津市迎來晴好天氣,藍天白雲吸引不少市民駐足拍照,記錄下生態美的畫卷。記者 吳迪 攝

  6月6日,醒目的藍天呈現在城市上空,朵朵白雲乘風飄動,千姿百態,將津城映襯得清新怡人、美不勝收。藍天白雲的風景圖,也在許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裡刷屏了,大家表示,“藍天獲得感越來越強”。

  近年來,為守護好津城百姓頭頂的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津市生態環境部門努力打造生態環保鐵軍,堅持鐵腕治污、勁銳出擊,切實做到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形成了嚴格監督執法的高壓態勢,強化公檢司法聯動、行政刑事銜接,市、區兩級生態環境部門全部設立公安駐環保工作組,對群眾反應強烈、主觀惡意明顯、污染情形嚴重等環境違法行為嚴肅查處,應查盡查、應立盡立、應移盡移,5年來全市累計查處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201起,有力震懾了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充分利用在線監測、視頻監控、遙感觀測等科技手段,開展“非現場”監測、“不接觸”執法、“信息化”監管,提高監管執法精准化、信息化水平。同時,推進“體檢式、預防式、服務式”執法,為企業上門“體檢”,主動幫助企業問診把脈、排憂解難。逐步完善綠色企業評估體系,減少對環保標杆、減污降碳領先企業的執法頻次。

  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溫武瑞介紹,天津市建立常態化的督察機制,針對突出問題開展“點穴式”督察,全面排查、整改到位。針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制定整改方案,全文發布、接受監督,堅持透明公開。實施拉條挂賬、全程監管、跟蹤問效、督辦約談、辦結銷號,形成閉環管理機制,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36項整改任務、301項具體舉措,目前已完成16項任務、238項舉措。“今年,我們將聚焦重點領域、區域、行業組織開展新一輪市級生態環保督察,既查工作落實情況,也查不作為、亂作為,堅決杜絕平時不作為,急時‘一刀切’問題。”溫武瑞說。(記者 曲晴)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