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出台27條措施完善財政科研經費管理 激發創新活力

2022年06月08日10:1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科研鬆綁 為創新減負

  “買醬油的錢可以用來打醋”,結余資金不再收回,提高科研經費用於“人”的比例,國際合作與交流費用不納入“三公”經費統計范圍,對高層次人才實行多樣化的薪酬激勵方式……日前,天津市財政局會同相關部門制定印發了27條改革措施,本著能放則放、應放盡放的原則,完善科研項目經費撥付與管理機制,進一步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自主權,增強科研人員獲得感,激發科研創新創造活力。

  此次出台的《關於改革完善本市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目標導向,每一條都指向為科研鬆綁、為創新減負,力度空前──

  加大放權賦能,持續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強化科研項目預算柔性管理,進一步精簡合並預算編制科目,下放預算調劑權,“買醬油的錢可以用來打醋”。結余資金留歸項目承擔單位使用,不再收回。同時,進一步擴大經費包干制實施范圍,在國務院文件的基礎上,結合天津市實際,將軟科學研究類項目和實行“揭榜挂帥”的重大科技項目中涉及基礎性、前瞻性的榜單方向一並納入。進一步減輕科研人員事務性負擔,每個科研項目需配備科研財務助理,讓科研人員從繁瑣的財務管理中解放出來﹔科研單位要改進財務報銷管理方式,推動科研經費報銷數字化、無紙化﹔簡化科研儀器設備採購流程﹔實行國內差旅費包干制﹔國際合作與交流費用不納入“三公”經費統計范圍。

  完善激勵措施,充分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不斷提高科研經費用於“人”的比例,充分激發科研人員的積極性。進一步提高間接費用計提比例,對數學等純理論基礎研究、軟科學研究、創新哲學社會科學等項目,間接費用比例提高到不超過60%,且可全部用於科研人員的績效支出。對高層次人才實行年薪制、協議工資制和項目工資制等多樣化的薪酬激勵方式。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力度,強調科技成果完成單位按規定對完成、轉化該項科技成果作出貢獻人員給予現金獎勵。擴大了勞務費開支范圍,科研項目聘用人員的“五險一金”均可以從科研經費中列支。建立頂尖領銜科學家支持機制,遴選前瞻性判斷力、跨學科理解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強的科學家,在重大科技任務中擔綱領銜者,給予持續穩定的科研經費支持,賦予科學家更大的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

  創新支持方式,助力天津市科技創新發展。進一步發揮財政經費的杠杆效應和導向作用,引導企業參與,吸引社會資本投資原始創新、成果轉化類項目,支持科技創新創業。用好“金融活水”,鼓勵天使投資基金、風險投資基金等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拓寬基礎研究經費投入渠道,促進基礎研究與需求導向良性互動。同時,為加速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若干措施》結合天津市科技創新重點工作安排,明確了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組織管理方式和創新經費支持方式,重大科技項目實行“揭榜挂帥”“技術總師負責制”的制度﹔海河實驗室、大學科技園等平台與機構實行科研經費“負面清單+包干制”的管理模式。(記者 岳付玉)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