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林為伴 不負青山(新時代·面孔)

本報記者 李家鼎
2022年06月09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林為伴 不負青山(新時代·面孔)

朱金保在八仙山自然保護區內巡查。

朱金保在聚仙峰峰頂調試無人機設備。

位於聚仙峰峰頂的森林防火站。

從天津市薊州區八仙山自然保護區聚仙峰峰頂的森林防火站遠眺,山巒綿延、滿目蒼翠。自19歲成為護林員以來,朱金保已守護這片山林整整32年。

八仙山自然保護區共有5個森林防火站,聚仙峰是海拔最高、條件最艱苦的一個。過去,站裡不通水電,每次上山,朱金保都要背上幾十斤水和食物,爬上2500級台階到達峰頂,一待就是整整一周。森林火災隱患排查、動植物保護,長年累月的巡山,加之潮濕的環境,令朱金保患上了關節炎。“歲數大了,走上幾裡地就要歇歇。”朱金保說。

八仙山的5個防火站朱金保都待過,2000年以后,他就長期駐守聚仙峰。“想去條件好點的防火站工作嗎?”記者問。“沒想過,我是老黨員,困難的工作我得先上。”朱金保說。

隨著無人機等設備的投入使用,朱金保的工作條件得到很大改善。巡山的路走了30多年,他說:“我要守護好這片山林,守護好京津冀的這個‘氧吧’。”

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第 12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