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摩托車見証制造業轉型升級(微觀)

張向陽
2022年06月09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摩托車見証制造業轉型升級(微觀)

周末和假期相約騎摩托車出游,在車友圈分享出行經歷﹔頭盔、摩托車記錄儀等相關產品在電商平台上熱銷﹔短視頻平台上,與摩托車相關的視頻播放量持續走高……近年來,從社交平台到現實生活,年輕人群體中興起的“摩托車風潮”逐漸走進公眾視野,帶動摩托車消費市場跑出加速度、進入消費升級新階段。

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摩托車的產量、銷量均突破2000萬輛,為近年來的最高水平。摩托車擁有方便、靈活、快捷等通勤優勢,如今其社交屬性愈發凸顯,成為不少人表達個性的載體。復古型、個性化、定制款……多種多樣的選擇吸引著年輕消費者的目光,彰顯個性成為選購摩托車的重要考量因素。在此背景下,摩托車貼膜、防護用具、服飾等周邊產品的銷量也不斷增加。

摩托車制造並非新興行業,我國曾是摩托車世界第一產銷大國,一輛輛摩托車在城鄉道路上飛馳而過的景象曾十分常見。但由於道路安全、廢氣排放、噪聲污染以及行業內部存在的低端產品集中、功能創意不足、缺乏品牌競爭力等問題,摩托車產業的發展一度受到影響。隨著年輕消費群體的興起、高品質消費趨勢的形成,摩托車產業迎來新的發展契機。這從一個側面展現了我國消費端的強大韌性,也成為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生動縮影。

從供給側看,摩托車在年輕群體中走紅,離不開制造企業在產品研發、打造品牌、延伸產業鏈等方面所下的苦功。搭建智能制造生產線,借助各類傳感器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通過工業互聯網等“雲上平台”,打通生產、包裝、售后等環節的數據通道,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智能化生產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從政策支持上看,摩托車產業作為裝備制造產業集群的組成部分,已被納入一些地區的發展規劃。由此可見,政策利好給“助力”,智能制造賦“活力”,消費優化添“動力”,傳統產業就能煥發新光彩、展現新氣象。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2021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規模達31.4萬億元,自2010年以來已連續12年居世界第一。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引領下,我國制造業正加速向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從樣式各異的摩托車滿足年輕人個性化的社交需求,到自動巡檢機器人讓數百米深的礦井更安全﹔從工業互聯網智能決策系統助力家居企業實現一鍵設計、一鍵報價、一鍵下單、一鍵生產,到裝上“智慧大腦”的車間讓生產管理成本更低、生產周期更短、生產收入更高……實踐証明,傳統制造企業要跟上發展步伐、邁上新台階,離不開新技術的助力,也需要敏銳捕捉消費者的需求,不斷挖掘新的增長點。加快數字化改造、智能化發展,更好契合市場新需求、掌握競爭主動權,傳統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定能為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注入強勁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