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露營走紅的啟示(評論員觀察)

崔 妍
2022年06月0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露營走紅的啟示(評論員觀察)

讓人們安全合規、方便舒適地體驗露營的樂趣,是露營行業進一步發展的努力方向

 

支一頂帳篷,帶一些食物,邀三五好友,擁抱自然,共話家常。近年來,露營成為廣受歡迎的休閑娛樂活動之一。通過這種形式的“微度假”,人們感受回歸自然的舒適,盡享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歡樂。

露營的走紅,源於消費者體驗多元休閑方式的現實需求。私家車的普及,城鄉公路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為露營旅游創造了有利條件。與此同時,和露營相關的產業得到迅速發展。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露營營地市場規模達299億元,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354.6億元。伴隨露營需求的不斷增長,“露營+”新模式不斷涌現。露營+旅拍、露營+觀星、露營+露天音樂會……眾多特色露營體驗產品應運而生,為旅游業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

露營為人們放鬆身心、親近自然提供了更多選擇,但也要看到行業發展仍存在一些問題。由於戶外安全等相關知識普及不到位,公共設施配套不齊備,服務管理存在短板,快速增長的露營需求,給營地的經營管理造成一定壓力。露營產生的垃圾被隨意丟棄,生態植被遭到破壞,違規使用明火增加火災風險……這些行為可能會對生態環境造成損害,還存在安全隱患和違法風險,不僅影響露營體驗,也阻礙露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行業發展難點,就是工作著力點。讓人們安全合規、方便舒適地體驗露營的樂趣,是露營行業進一步發展的努力方向。

露營要從躥紅轉向長紅,關鍵是在滿足市場需求的同時進一步規范管理。對此,營地管理方要改善營地的配套服務,進一步明確可以搭帳篷的區域,細化禁止明火、清理垃圾等管理辦法。職能部門應逐步完善露營運營標准、監管體系及懲罰機制,適度開放公園綠地空間,拓展公共設施服務功能,在盤活已有資源的基礎上不斷提升服務供給能力。此外,要鼓勵露營行業加強管理,暢通與消費者的溝通渠道,推動大家增強文明露營意識。各方共同探索、一起努力,以管理促進服務,以服務改善管理,有助於形成良好的行業發展生態,讓廣大群眾更安全、更便利地享受自然之美、露營之樂。

露營成熱潮,也給發展休閑度假產業帶來有益啟示。消費者對於露營等“微度假”形式的偏好,折射市場需求發生的新變化,休閑度假產業也應緊盯消費者需求,做到應需而變。《“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完善旅游產品供給體系”“拓展大眾旅游消費體系”。始終堅持以需求為導向,爭取推出更多新產品、解鎖更多新玩法,對消費者形成更大吸引力,才能推動形成休閑度假新熱點、新亮點。也隻有不斷激發旅游市場主體活力,提升旅游消費服務水平,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有效培育壯大休閑度假經濟。

目前,全國已有多個城市,結合自身資源和地域特點,開發出“自駕游+露營”等新模式,以個性化體驗滿足游客消費需求,同時帶動鄉村經濟和周邊產業發展,促進休閑度假產業進一步壯大。不斷開發文明露營新模式,提升管理服務水平,針對差異化需求提供個性化產品,定能讓露營經濟行穩致遠,推動旅游業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