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大家手筆)

李 玉
2022年06月09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大家手筆)

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指出:“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必須下決心把民族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我們要圍繞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集中攻關,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用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必須樹立大種業觀,不斷推進種業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從傳統農作物和畜禽資源向更豐富的生物資源拓展,發展生物科技、生物產業,向植物動物微生物要熱量、要蛋白。”菌草技術實現了光、熱、水三大農業資源綜合高效利用,有利於生態、糧食、能源安全。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大力發展菌物種業是一個重要方面。過去一段時間,受“重種養、輕菌物”觀念影響,在我國植物、動物、菌物“三物”種業發展中,菌物種業較為薄弱。黨的十八大以來,著眼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我國高度重視菌物種業振興,推動菌物種業蓬勃發展,這對於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食用菌資源豐富,有幾千年的採摘、食用和生產歷史。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食用菌產量由1978年的5.8萬噸增加到2020年的4000萬噸,增長近700倍,產量、出口均佔全球70%以上。食用菌產業符合減量化、再利用、可循環的循環經濟理念,發展食用菌產業是實現農業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途徑。食用菌以玉米芯、稻麥秸稈、棉籽殼、木屑等為主要原料,可利用荒地、林下、地下栽培,不需要大量佔用農田。經食用菌轉化后的剩余廢料(即菌糠)可用作生物質能源材料,也可直接還田作肥料。今天,食用菌不僅是餐桌上的一道菜,而且已發展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在脫貧攻堅中,全國多地發展食用菌產業,涌現了一大批精准扶貧、綠色發展的典型。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省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考察時,點贊當地特產柞水木耳——“小木耳,大產業”,這也是對我國食用菌產業發展的充分肯定。

同時也應看到,我國雖是菌物資源大國、生產大國、消費大國和出口大國,但還不是食用菌強國。目前,我國食用菌產業領域多項技術仍有待突破,其中最為關鍵的是菌種培育技術。解決菌種培育“卡脖子”問題,保障食用菌種源自主可控,重在加強食用菌種業源頭創新,切實做好菌物種質資源普查,強化珍稀和瀕危菌物資源的保藏保護、良種繁育及其生物轉化研究,抓緊建立國家級食用菌種質資源庫,著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菌物保藏保護、基礎研究、菌種創制創新高地。重點疏通生物育種應用的“卡點”,加強學科統籌和資源配置,實行“揭榜挂帥”機制,有效調動科研機構、食用菌企業科技人員育種的積極性,著力創制一批遺傳背景豐富、關鍵性狀優異的核心菌物種質資源,構建系統化、流程化、規模化、信息化的分子技術育種體系,育成一批在產量、品質、抗病性、抗逆性、加工特性等方面具有重大突破的新品種,不斷提高我國食用菌產業競爭力。

種業產業要上去,龍頭企業得上去。當前,我國菌物種業龍頭企業還不夠多,育種創新能力還不夠強。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需要進一步加大菌物種業投入,推動科企合作,加強菌種知識產權保護,營造良好創新環境,推動生物育種成果及時高效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更好保護菌類生物種質資源,為保障我國糧食安全、促進農業產業興旺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農業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