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含“津”量很足 中國首輛純太陽能車將亮相世界智能大會

2022年06月10日21:3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10日電 (孫翼飛)今天上午,一輛不用加油、不用充電,晒晒太陽就能跑的車從中新天津生態城信息大廈門前緩緩駛出。這輛引領前沿技術的智能網聯汽車“天津號”將在世界智能大會上展出,並開啟在中國內地的巡展。

科技感十足的“天津號”。人民網 孫翼飛攝

“天津號”的車身以藍色基調為主,車頂上方有兩個翅膀一樣的太陽能板,看起來科技感十足,其設計靈感來自開啟的海河解放橋。走近這輛車,你會發現還有諸多類似的天津之美:車頂的流線型造型,形似天津自然博物館的穹頂式曲線﹔車頭的橫梁流線設計,形似字母T,也象征著海河玉帶﹔車輪的輪罩裝飾與車輪輪輻巧妙結合,形似“天津之眼”摩天輪的輪廓。

“從裡到外含‘津’量都很足。”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周勝昔介紹,“天津號”歷時5個多月研制成功,42家單位聯合攻關,集成了鎂合金、鈣鈦礦、碳纖維、高阻燃降噪材料等47項先進技術,其中16項達到國際或國內領先水平,關鍵核心零部件均來自於天津本地企業,是一台完全依靠純太陽能驅動、真正零排放的高等級智能網聯汽車。

“‘天津號’不使用任何化石燃料和外部電源,太陽能組件面積是8.1平方米,電池能量比達到330Wh/kg,自動駕駛等級L4級以上。”阿爾特汽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元濤介紹說。

根據此前的測試數據顯示,在晴好天氣下,“天津號”純太陽能車年平均日發電量達到7.6度,支撐續航裡程79.2公裡,與燃油車相比,每百公裡可減少碳排放25千克左右。即便在陰天的情況下,“天津號”太陽能電池組件也依然能夠發電。

此外,中新天津生態城還推介了在智慧城市領域的探索與實踐,發布了多項基於全域覆蓋5G信號和北斗導航定位網絡的智能網聯車和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協同等應用場景,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與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圍繞共同做強世界智能大會永久展示基地、智能科技產業高地、智慧城市示范樣板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今天,我們共同見証‘世界智能大會永久展示基地’正式落戶中新天津生態城,不僅是對智慧城市建設成果的充分肯定,更是要樹立一個市區聯動的標杆,為加快數字天津、智慧天津建設提供可推廣、可借鑒、可復制的‘生態城方案’‘生態城樣板’。”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副主任楊勇說。

2017年,天津圍繞落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在國內率先舉起智能科技產業的大旗,成功舉辦了首屆世界智能大會,吹響了發展智能科技產業的號角。五屆大會以來,天津加快以會興業步伐,與國家部委、高校和國內外重點企業簽署563項合作協議,協議投資額達到4589億元,有力地助推了全市高質量發展。2021年,天津市智能科技產業營業收入佔規上工業和限額以上信息服務業比重達24.8%,成為天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