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用歷史主動精神破解“歷史難題”

2022年06月13日09:5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歷史主動精神破解“歷史難題”

  基層治理既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也是人民群眾感知公共服務效能和溫度的“神經末梢”。基礎打得牢,社區治理好,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這個根基,城市發展的大廈才能更加穩固。

  作為城市化進程中的特殊產物,“飛地”由於行政區劃和管轄權不統一,給基層治理帶來了潛在風險和現實難題。2020年起,一場“飛地”基層社會治理攻堅戰在津沽大地打響:天津以雷霆之力砸“虛焊”去“淤結”,去繁就簡、撥雲見日、明責賦權,原本的垃圾堆積地,改造成健身廣場﹔以前的違建,變身如今的綠地……546塊“飛地”告別無主之地的困擾,體制機制理順了、屬地責任壓實了、民生保障兜住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了。從“無主”到“有主”,天津“治”出了責任邊界,填補了管理真空,實現了區域治理體系的全面覆蓋,“理”出一條可復制推廣的超大城市治理之路。

  歷史的人要干歷史的事。但歷史的事不完全透亮如鏡、明白如話,很多摻雜了歲月“塵埃”、信息“噪音”,或人為因素的“干擾項”,經年累月,漸漸成為“陳年舊賬”“歷史難題”。

  “飛地”現象之所以延續日久,有的存在數十年,很多是因為時過境遷、物是人非,也有后來者認為“新官難理舊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歷史的線頭越纏越緊,治理的責任主體若有若無,說不清理還亂,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更不想釋其然。直面歷史遺留問題、勇於破解難題和困局,不僅需要智慧和謀略,更需要魄力和勇氣、需要定力和靜氣,需要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飛地”治理關乎基層治理效能,關乎百姓切身利益,關乎社會穩定大局。基層治理,關鍵在“心”,這顆心,就是服務群眾、造福群眾的真心。在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站在百姓立場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讓“人民”二字的分量體現在工作成效中。如今,一排排老舊居民區刷新了“顏值”,提高了群眾生活品質﹔一批批重點幫扶人員納入台賬,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在群眾關心關切的戶籍、學籍等問題上,最大限度保障群眾利益……帶著感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是一場以心換心的考驗,需要傾心傾情傾力作答。隻要我們以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根本坐標,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不斷創新社會治理、激發基層活力、提升治理能力,就一定能維護好群眾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痛點難點,就是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治愈一個痛點,就是打開一種工作局面。無論是牢牢抓住“屬地化管理”這張“方子”,明確權責邊界,嚴格落實責任,破解“飛地”治理之難,還是聚焦群眾的大事小情,構建網格化、精細化、信息化的基層社會治理服務平台,都需要以問題為導向,以效果為導向,哪裡有“症結”,就著力攻克哪裡,著眼於解決民生難題、化解基層矛盾、提升服務能力。廣大黨員干部惟有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拿出“迎著問題上、追著問題跑”的狀態和“一竿子插到底”作風,精准施策、攻堅克難,把工作做到位、做到底,才能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的效能,跑好歷史的這一棒、開創工作的新局面。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