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先進農機助力種業發展(微觀)

——讓農業更有奔頭③

王錦濤
2022年06月1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先進農機助力種業發展(微觀)

“去雄率達到95%!”在我國雜交玉米種子主產區甘肅省,一款自主研發的制種玉米去雄機以出色表現贏得農戶和企業的好評。所謂去雄,是將玉米的雄花去掉,促進雌穗生長和玉米籽粒發育。作為玉米制種的關鍵一步,去雄關乎種子優劣,關乎糧食收成,是廣大農戶的關心事。

張掖市一家種業公司負責人告訴筆者,在去雄機研發出來之前,去雄主要依靠人工作業,需要在1周內完成,工作強度大、成本高、效率低。而進口去雄機不僅價格高昂,還受限於株距、株高等因素,用起來不方便。近年來,甘肅將解決玉米制種行業突出問題作為主攻方向,經過多年的試驗與改進,終於研發出適宜當地推廣的自走式玉米去雄機,極大提高了制種行業的機械化水平,助力玉米種業做大做強。

一粒種子,事關國家糧食安全,也連著群眾幸福生活。地處河西走廊的張掖市,是國家級雜交玉米種子生產基地,“十三五”時期年均產種量達4.2億公斤,對確保用種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經過多年發展,玉米制種業成為當地致富增收的金色產業。下一步,如何更好利用優良品種、提高玉米單產,怎樣破解去雄關鍵時期“一工難求”問題,提升農戶種植收益?解決這些問題,關鍵還要在地裡找答案,向科技要答案,推動傳統種業向現代種業轉變。

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必須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以科技賦能玉米種業,要瞄准特色品種,提升關鍵育種技術和種質資源研究﹔要優化栽培技術,推進玉米制種全程機械化,尤其要研發推廣適應當地環境、種植習慣的農機。近年來,制種玉米去雄機、復式精量播種機、北斗導航直線輔助駕駛系統等新機具、新技術在張掖不斷推廣,生產效益大大提升。當地有糧農算過賬,制種玉米從播種到收獲都採用機械化作業,畝均成本可降低500多元,為農戶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可以說,為種業插上科技翅膀,讓“好種子”結出“好果子”,農業才更有盼頭,糧農才更有奔頭。

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要充滿信心,也要保持耐心。時下,我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科技創新為種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也要看到,種子生於地、長於時、聚於力,非一日可成,關鍵技術突破不可能一蹴而就。一粒“金種子”背后,往往需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攻關與鑽研。以制種玉米去雄機為例,研發企業開展實地試驗,一年隻能做一次。多年磨一劍,在技術上精益求精,才能研發出先進、適用的農機。

從土地流轉托管,到開展技術培訓,再到加大農機購置補貼,先進農機裝備還要寫好推廣應用的“下半篇文章”。這也啟示我們,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是一項長期任務、系統工程,需要打通科研、生產、銷售、服務等各個環節,需要政府部門、科研院所、種業企業凝聚合力。更好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凝心聚力寫好種業大文章,我們一定能培育出更多“金種子”,為種業裝上“中國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