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營造更加安全舒心的養老環境(人民時評)

周山吟
2022年06月13日11: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營造更加安全舒心的養老環境(人民時評)

不斷織密反詐防詐的防護網,才能為老年群體營造更安全、更舒心的養老環境

 

以“包治百病”為幌子,賣給老年人偽劣保健品﹔用“保值升值”做噱頭,誘導老年人掏錢“做投資”……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不法分子打著服務老人的旗號,用保健培訓、高額回報等手段設置陷阱、騙取錢財,給部分老年人造成財產損失。

反詐防詐,必須多措並舉、全力以赴,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這段時間,為期半年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在全國各地有序展開。宣傳教育、依法打擊、整治規范多管齊下,專項行動將進一步增強老年人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

近年來,我國打擊養老詐騙犯罪成效顯著。據統計,2017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養老詐騙案件45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萬余名。江西大力整治商品住宅銷售中以養老名義進行虛假宣傳,以及違規張貼養老產品廣告等問題﹔四川對外公布線索舉報方式,暢通群眾反映渠道,調動社會力量整治養老詐騙……各地紛紛採取有力措施打擊養老詐騙,努力讓防治走在詐騙前面。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依法打擊各類養老詐騙違法犯罪行為,不斷織密反詐防詐的防護網,才能為老年群體營造更安全、更舒心的養老環境。

鏟除養老詐騙的滋生土壤,必須根據其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進行系統性的治理。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公安部要求全國公安機關強化線索摸排、廣泛發動群眾,對養老詐騙犯罪團伙可能存在的黑惡勢力依法嚴懲﹔最高檢要求全國檢察機關加大追訴力度,把追贓挽損貫穿辦案全過程﹔最高法要求各級人民法院依法嚴懲養老詐騙犯罪,加大處罰力度,從經濟上嚴厲制裁犯罪分子。公檢法三方協同發力、齊頭並進,有助於健全長效治理機制,以更精准有效的舉措,維護好老年人的合法權益。

老年人獲取信息的渠道較為單一,對新技術新業態適應性較弱,同時在健康養生、情感交流等方面有較強需求。因此,加強社會關注和家庭關愛十分必要。一方面,有必要聯合居委會、物業、家屬等主體,完善老人基本信息,及時發布風險提示,開展反詐宣講﹔另一方面,要倡導子女和老人多交流,給予更多陪伴,加強反詐防詐知識普及。以真情關愛擠壓行騙空間,用耐心細致鑄成情感護盾,才能進一步筑牢全社會反詐防詐堤壩。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較高的國家之一。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生活福祉。從這個角度看,在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的同時,要注重促進養老產業健康發展,匹配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的需求。讓老年人能夠便利生活,也是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老助老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相關部門通力協作,不斷完善反詐防詐長效治理機制,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貼心的服務,我們一定能為老年群體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讓他們安享晚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