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城鄉融合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康 岩
2022年06月13日11: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城鄉融合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不久前,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要求以縣域為基本單元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發揮縣城連接城市、服務鄉村作用。《意見》的出台,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縣城一頭連接城市,一頭服務鄉村,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縣城一方面承接臨近大中城市的經濟輻射,在發展上可以起到銜接配合的作用,另一方面能夠帶動鄉村經濟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吸引更多農民到縣城安家就業,為城鄉融合發展提供支撐。以縣域為基本單元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增強對鄉村的輻射帶動能力,促進縣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覆蓋,強化縣城與鄰近城市發展的銜接配合,有助於推動人口要素更合理配置,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完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化空間布局。

進一步提升縣域發展質量,需要將資本、技術等導入縣城並轉化成發展動能。時下,不少農民選擇到縣城買房子並定居生活,也有一些高校畢業生主動到基層工作,這些都為加快縣城建設提供了有利條件。從消費和投資的角度看,現階段縣城投資消費與城市仍存在不小差距,人均市政公用設施固定資產投資僅為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的1/2左右,人均消費支出為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的2/3左右。發揮好政策的導向作用,促進縣城成為各類優質生產要素的聚合地,才能為縣域經濟增長開辟新空間。

進一步提升縣域發展質量,要在產業上做文章。縣城是承接產業轉移的重要空間,加之勞動力和土地成本具有優勢,縣域經濟發展具有很大潛力。比如,江西南昌縣在集成電路、智能裝備制造等方面蓄勢發力,不斷優化產業結構﹔黑龍江泰來縣搭建雲服務產業園區,數字經濟形成留人、聚人、培養人的平台。實踐表明,加快縣城建設發展,就要突出特色,科學把握功能定位,增強產業支撐能力。產業發展要以配套設施提質增效為前提,不斷夯實產業平台功能,降低生產交易成本,打造產業發展新優勢。

進一步提升縣域發展質量,要提高縣城輻射帶動鄉村能力。一方面,優化縣城市政設施體系,強化縣城公共服務供給,完善健全交通、文體、社會福利等設施,優化教育、養老、醫療等服務供給,增強縣城綜合承載能力,以宜居縣城吸引農業轉移人口就近城鎮化﹔另一方面,5億農村人口中的大部分居住在鄉村地區,推進縣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覆蓋、優質資源不斷下沉,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才能讓廣大農戶享受到縣城發展帶來的紅利。

縣城與田野緊密相連,以縣城建設輻射帶動鄉村發展,有助於幫助農民提高收入水平、提升消費水平,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當農民到縣城就業安家規模不斷擴大,縣城居民生活品質明顯改善,與鄰近大中城市的發展差距顯著縮小,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必將為人們開創更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