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首屆大中小學思政工作一體化工作論壇在天津外國語大學舉辦

2022年06月13日14:0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13日電 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升教師德育職業能力,6月12日,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天津外國語大學共同主辦的“天津市首屆大中小學思政工作一體化工作論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成功舉行。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專職副書記孫志良,天津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殷奇,黨委副書記、校長陳法春出席並致辭,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學生思想教育與管理處處長楊明、新疆和田地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張桂梅分別通過線下線上方式參加會議。會議由天津外國語大學黨委副書記胡志剛主持。

孫志良在致辭中表示,大中小學思政工作一體化建設是時代的命題,更是各級學校和教育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所在。大中小學思政一體化建設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實效性、針對性的重要內容和關鍵一招。希望本次論壇牢牢把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新時代育人使命,圍繞“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體化研究”主題多交流、深探討,在思想的碰撞中形成新觀點、共享新成果,搭建更多大中小學開展思政工作的交流平台,在豐富活動、優化載體、課程教學等方面凝聚資源智慧、創新方式方法,打造更多鮮亮的思政品牌。

殷奇對各位嘉賓蒞臨論壇表示了衷心感謝和熱烈歡迎。他表示,論壇邀請了來自全國重點馬院、教育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思政工作者一起共商思政教育發展之策,要通過論壇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取得更加豐碩的理論成果,為推進我市思政教育理論和實踐創新、促進大中小學思政工作高質量發展注入新鮮活力。

天津市首屆大中小學思政工作一體化工作論壇舉辦。天津外國語大學供圖

論壇分為上下午兩個半場,上午論壇主旨發言環節邀請到天津市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發展中心主任吳捷、天津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朱新華、天津外國語大學教育集團總校長刁雅俊等圍繞“以一體化理念系統推進大中小思政課建設”“提高中小學班主任核心素養的方式”“心理健康教育與思政融合的路徑探索”“模式化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的實踐與思考”“加強課程價值引領,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等主題,從不同的角度對如何開展大中小學思政工作一體化工作進行了深入探討。

論壇下半場10個分組圍繞不同主題進行了交流討論,共收到論文297篇,形成提案10個。10位組長在匯報中認為,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加強思想引領和價值塑造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要把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工作一體化作為一項重要工程,積極推動“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改革創新課堂教學,用好社會大課堂,同時,按照不同階段學生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積極探索開展思政一體化實踐活動的新路徑,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論壇在熱烈的氣氛中閉幕。陳法春在致閉幕辭時表示,要牢牢把握“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教育根本問題,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希望與會人員將研討成果進一步轉化運用,積極投身大中小學思政工作一體化建設、繪制大中小學思政育人“同心圓”,推動天津市思政工作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本次論壇吸引了天津市大中小各學段的思政課教師、德育干部、中小學班主任、高校輔導員等從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線教師廣泛參與﹔新疆和田地區教育系統採取集中觀看的方式,組織地縣兩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學校干部教師3800余人在線收看收聽。本次論壇累計有5000余人次參會。

天津外國語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校將以成功舉辦本次論壇為契機,依托天津市大中小學思政工作一體化研究中心,積極探索、不斷創新,為開創我市學校思政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