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發布2022年第1號總河湖長令 部署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清理整治工作

2022年06月18日07: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部署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清理整治工作

從天津市河湖長辦獲悉,日前天津市發布2022年第1號總河湖長令,決定在全市開展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清理整治,要求全市各級河湖長、各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河湖管理保護,保障河道行洪通暢,守住防洪安全底線。

總河湖長令要求,各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底線思維,把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清理整治工作作為防洪保安全、清障護生態的重要內容,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屬地責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各級河湖長要自覺扛起河湖管理保護的直接責任,牽頭組織對侵佔河湖等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依法依規清理整治,以堅決的態度、有力的舉措,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迅速行動、有序推進。各級河(湖)長辦要發揮好河湖長參謀助手作用,發揮好組織、協調、分辦、督辦的職責,及時向河湖長匯報進展情況和重點難點問題。

總河湖長令強調,本次清理整治范圍重點為全市行洪河道及骨干排水河道,按照“誰設障、誰清除”的原則,主要清理整治阻水建筑物、壓縮河道行洪斷面的交叉建筑物等10類問題。各級河湖長要組織有關部門完成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全面排查,形成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三個清單”,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細化任務,壓實責任,確保汛前基本完成阻水嚴重的違法違規建筑物、構筑物等突出問題清理整治工作。

總河湖長令要求,各區、各有關部門要嚴格執行相關涉水法律法規和河湖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四亂”清理整治工作要求,切實履行好管河治河責任。各級政府要高度重視河道行洪安全,將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清理整治工作作為2022年河湖長制重要任務,納入河湖長制考核激勵內容。對問題隱瞞不報、整改弄虛作假,不作為、慢作為、組織不力的,要嚴肅問責。在河道管理范圍內的建設項目,必須按照河道管理權限,經本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許可,未經本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許可,擅自興建的,要依法追究當事人的責任。

總河湖長令要求,各區要嚴格落實河道管理保護責任,建立健全黨委政府組織領導、河湖長協調督辦、有關部門分工協作、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要建立完善流域、區域合作機制,做到上下游同步、左右岸協調,著力形成流域統籌、區域協同、部門聯動的河湖管理保護格局,推動涉河湖問題齊心協力共同解決。各級河(湖)長辦成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協調聯動、共抓落實。規劃資源、生態環境、住房城鄉建設、城市管理、交通運輸、水務、農業農村等部門要依據各自職能加強相關政策的研究和制定,指導和監督好各級政府推進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清理整治工作。檢察機關要發揮公益訴訟檢查監督職能作用,強化“河湖長+檢察長”機制建設,依法辦理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案件。公安機關要充分發揮在河湖管理保護工作中的職能作用,依法解決河湖治理難題。(記者 王音)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