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聚焦黨代會丨顧清:面對疫情天津始終保持“熱備”狀態

2022年06月18日17:4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18日電(孫翼飛)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報告中提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戰略性成果。

無論是“一船兩機三樓”遭遇戰還是進口冷鏈阻擊戰,無論是“首戰”奧密克戎還是筑牢免疫屏障,無論是守護首都疫情防控“護城河”還是馳援兄弟省市,天津市努力做到統一高效指揮、有力有序保障,科學精准、以快制快,未雨先綢繆、急情用重力,傾心傾力守護津門父老鄉親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不能鬆懈、不能麻痺、不能厭戰、不能僥幸。”談到疫情防控常態化,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主任顧清給出了“四個不能”。顧清說,應急指揮體系保持扁平化高效運行,即便在沒有發生疫情的時候,也始終保持激活和“熱備”狀態,對重點人群、重點場所和高風險地區進行"雷達掃描",實時監測,主動尋找感染者和風險區域。

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主任顧清 人民網 孫翼飛攝

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主任顧清 人民網 孫翼飛攝

一旦發現風險隱患,就要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我們要跑到病毒前面,這需要大規模的兵團作戰與精准打擊相結合。”顧清介紹,比如在某個地點發現疫情,先把篩查的范圍擴得比較大,把該小區或者街道,甚至一個區實施靜態管理,通過核酸檢測,把感染者全部“撈”出來,送到定點醫院治療,密接者集中隔離,實現科學精准防控。“今年年初,天津首次迎戰奧密克戎,用400多個例病例結束了戰斗。到目前為止,天津沒有成為全國的疫源地,作為首都的護城河,也沒有發生向北京地區的外溢,本土疫情均在一個潛伏期內實現了社會面清零,靠的就是這種打法。”

疫情防控不容鬆懈,經驗教訓尤為寶貴。顧清說,疫情發生后,別的省份有很多好的做法,也有一些省份存在薄弱環節,“我們要借鑒其他省份的寶貴經驗,查找自己的不足,並不斷調整我們防疫的具體做法,同時汲取經驗教訓,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責編:孫翼飛、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