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高考結束后 如何調整“心”與“身”

2022年06月19日09:5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結束后 如何調整“心”與“身”

  今年的高考已經結束,但是有些考生在公布分數前十分緊張,且等待錄取的過程也心神不定。那麼,高考結束到錄取結束這段時間裡,如何做好考后心理調節呢?中國心理學會注冊心理師、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孫印給出一些實用建議。

  將目光放得更長遠

  高考已經結束,無論是正常發揮,還是存在一些失誤,都已成為事實,過多糾結不僅會讓自己焦慮,還會白白浪費掉這段美好時光。無論分數如何,都要學會正確面對,接納現實,及時調整自我狀態。現實生活中,好分數、好大學、好工作與幸福人生之間,並不能直接畫等號,對未來要充滿希望,樹立信心。家長可以試著向孩子分享自己或身邊的人當年高考時或者在人生重要關頭、艱難時期的經歷,讓孩子了解高低起伏都是人生的一種狀態,應該以更長遠的眼光看待可能出現的挫折,並強調在經歷過程中收獲成長的可貴。

  等待分數的這段時間,考生不妨為自己的大學生活提前做一些計劃。例如先要搞清楚專業的學習內容、工作領域、職業發展等。對於自己喜歡的專業,當與父母的意見相左時,可以傾聽長輩的意見后,表達自己的想法,深入了解相關專業,在了解這個專業以及所在行業的同時,多向業內人士或高校老師進行咨詢,分析利弊,共同探討,嘗試把個人興趣、特長、能力等與社會需要相結合。

  還可以回顧一下自己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高光時刻,在長達18年的學習過程中,每個人應該都會有一些亮點,好好總結一下,也是為自己多年的寒窗苦讀畫上一個完美句號。

  讓自己動起來

  備考期間生活規律、節奏緊張、目標明確,考后鬆弛下來,生活節奏變慢,有些考生會因為失去目標而感覺“無聊、沒勁”。解決這種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自己動起來。

  這時家長可以幫著考生尋找一些新目標,讓他們的生活充實起來,把注意力從考試上轉移開。例如學習一些日后生活的必要技能,趁著大學生活還未開始,提前將駕照考下來,對於日后的生活和工作都很有幫助﹔還可以學習一些廚藝,既豐富了平時的生活,還能為以后自立打基礎。

  此外,還可以更好地完善自我。有些考生可能在小時候學習過畫畫、音樂、跳舞,何不利用這段時間將這些“童子功”重新拾起來,帶著更好的狀態步入大學校園。這些技能不僅可以充實大學的校園生活,還能在日后的大學社交活動中一展風採。同時,這段時間還可以逛一逛各大展館、讀一些喜歡的書,與以前從書本上學到的知識融會貫通,提升自己的文化修養。(記者李岩)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