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數字服務走進千家萬戶(圖說·身邊的智慧生活①)

宋靜思
2022年06月2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服務走進千家萬戶(圖說·身邊的智慧生活①)

寧夏銀川市就業與創業服務中心,用工單位、手語翻譯一同開展線上直播帶“崗”活動,為殘疾人就業鋪就新路。新華社記者 王 鵬攝

  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一些地方的中小學生居家進行線上學習。互聯網平台成為老師們傳道授業解惑的講台,也讓學生們“離校不離教,停課不停學”。網絡串聯起來的一塊塊屏幕,跨越了空間的阻隔,幫助遠方的人們聯絡、感知和互動。有學生表示:書房變課堂,學業不耽誤。

  從網購各地特產,坐等送貨上門,到查詢路況、預訂食宿,旅行省心省力,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為衣食住行帶來巨大變化。互聯網成為在家便知天下事的信息載體,更成為便捷處理身邊事的生活工具。尤其在醫療、養老、家政等民生領域,“互聯網+社會服務”蓬勃發展,為更多人帶來便利:曾經去醫院要排隊挂號繳費,如今動動手指就能完成﹔曾經庭審、調解隻能在線下進行,如今司法服務也走上“雲端”﹔曾經養老服務存在一些不足,現在一鍵呼叫即可聯系服務人員上門……互聯網讓社會服務更便捷、形式更新穎,能夠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

  相比具有碎片化、地域化特點的傳統社會服務,“互聯網+社會服務”的普惠性更強,不僅能推動社會服務資源放大利用、共享復用,還能優化資源配置,提升數據資源利用效率。在江西撫州,一根網線連起城市和農村課堂,讓村裡娃也能享受城裡的優質教育資源﹔在西藏那曲,外地專家通過遠程超聲機器人為當地患者進行B超診療,幫他們免去了輾轉求醫的舟車勞頓。借助互聯網的力量,社會服務覆蓋范圍不斷擴大,優質資源得以下沉,有助於跨越數字鴻溝,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提升“互聯網+社會服務”的普惠性和可及性也沒有止境。時下,我國行政村全面實現“村村通寬帶”,欠發達地區網絡接入和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但優質社會服務資源在城鄉、區域配置上仍不均衡,農村及偏遠地區服務應用相對較少,質量參差不齊。讓“互聯網+社會服務”惠及更多群眾,歸根結底要靠擴大供給,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水平,讓更多服務項目與互聯網深度融合,讓更多服務產品走進千家萬戶。

  社會服務工作千頭萬緒,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鼓勵社會力量參與“互聯網+公共服務”,創新提供服務模式和產品。從整合場館服務、運動健身等體育資源,到打造“沒有圍牆的智慧養老院”,再到參與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建設,相關企業及社會組織具有資金、技術等多方面優勢。放寬市場准入,鼓勵更多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服務,定能實現多元供給,滿足更多人的個性化、高品質需求,讓群眾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