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教育部門發布預警 提醒家長謹防高價志願填報指導詐騙陷阱

2022年06月22日08: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志願規劃師動輒收費上萬元 靠譜嗎

  高考之后,填報志願成為考生和家長的一件大事。有人說“七分考,三分報”,考生和家長對志願填報十分重視,於是一門生意應運而生──高考志願填報指導。這項服務頗受家長的青睞,但是少則幾千元、多則幾萬元的收費不禁令人生疑──這靠譜嗎?

  家長心態

  “浪費”錢也不能“浪費”高考分數

  天津市河西區的李女士剛為女兒報名了一對一高考志願填報指導課程,花費19800元。“我沒報最貴的,還有的家長報了四五萬元的一對一服務呢。”李女士說,“這是以前孩子補課的教育機構開設的指導課程,我覺得咨詢老師說得很有道理,填報志願和考試成績一樣重要,高考成績,一分都不能‘浪費’。”

  李女士寧可“浪費”錢也不能“浪費”孩子高考分數的做法引發關注,“太貴了,簡直是天價。”“花這麼多錢就為報志願,值嗎?”“學校老師不是也能指導志願填報嗎?”“別再是智商稅吧!”在周圍同事的質疑聲中,李女士也開始擔心起來:高價的指導真能幫得上忙嗎?

  高考成績下來之前,各類報考服務便瞄准了考生和家長,大量信息紛至沓來,壓得家長喘不過氣來。近兩年很多省份實行新高考政策,合並本科批次,實行“專業+院校”“平行+順序”等多線錄取模式,一系列變革讓家長和考生多了一份焦慮。於是,一些家長和李女士一樣,選擇花錢尋求外力幫忙。

  記者調查

  高考志願規劃服務沒有收費標准

  記者調查發現,為家長和考生提供咨詢服務的專業老師有一個特別洋氣的名字──高考志願規劃師,2020年我市實施新高考改革后,不少於30家培訓機構推出這項服務。

  記者聯系上一家名為“天津北洋升學規劃服務中心”的機構,接受採訪的王老師說:“我們公司有6名高考志願規劃師,收費在6000元到10000元不等。目前已預約的家長有20多人,但還未到預約高峰。”

  高考志願填報需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學生個人情況以及各地區各院校方面的信息。記者發現,幾乎每家開設志願填報服務的機構都宣稱自己有完備的大數據系統,掌握全國所有院校歷年錄取信息。吸引家長的正是推銷老師關於報考統籌安排的理論以及大數據系統的數據。

  王老師在採訪中坦言,目前高考志願規劃服務沒有收費標准,高考志願規劃師也沒有正規的資格証,“這個行業經驗比証書重要。目前,行業內部從業人員的水平良莠不齊。”

  記者從天眼查上查詢,發現這些培訓機構的經營范圍多為教育信息咨詢、商務信息咨詢等,並沒有高考志願填報等內容。這些機構大多是實施“雙減”政策后由課外輔導教育機構轉型而來的產物,專門從事過招生工作的老師並不多。

  特別提醒

  謹防高價志願填報指導詐騙陷阱

  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高考志願規劃師並未列入人社部公布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不算是一種職業,更談不上資格認証等。在天津市經營范圍自主申報輔助查詢平台上的經營項目目錄中,記者也沒查詢到“高考志願填報服務”或與其相關的業務。

  另外,高考志願規劃師的資質、服務定價以及服務流程,都尚未形成行業標准,定價基本上是機構自己說了算,行業監管方面也存在空缺,一旦出現問題,就會出現家長投訴無門的情況。

  在教育部官方網站上,記者看到一則2021年6月16日發布的預警,教育部表示,目前沒有與任何招生考試機構、高校、社會機構或個人開展高考志願填報指導的合作,切勿輕信所謂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提醒家長謹防高價志願填報指導詐騙陷阱。

  天津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張立平提醒家長,不要盲目相信所謂的高考志願規劃師。不可否認,有些專門從事高考志願填報研究的機構,對於高等學校招生機制和原則做了大量的分析,可以為部分學生提供咨詢意見,但並不是所有的機構都有相關教育資質和志願填報指導的能力。高考志願填報是有章可循的,市教育招生考試院會發布高考成績統計情況和近年來各高校錄取分數情況,家長可以根據學生在全市的排名,近三年的控制線、投檔線、最低錄取分數線等信息選擇學校和專業。家長和學生也可以參加教育部門、考試機構和高校組織開展的考生志願填報指導服務活動等,獲取專業、規范和科學的指導。(記者 黃萱 韓愛青)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