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雲”辦會 “智”量濃

2022年06月23日09:5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辦會 “智”量濃

  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將以“雲”模式開啟,XR、AI、3D、動作捕捉、區塊鏈、大數據等最前沿的技術將匯集大會,“用數字技術、智能手段提升大會的含‘智’量,本身就是辦好大會的題中應有之義。”昨天,在我市舉辦的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這樣說。

  嘉賓有增無減 論壇精彩紛呈

  在大會影響力和人工智能科技的雙重“加持”下,今年參會的國內外重量級嘉賓有增無減,來自主賓國英國和大會重要合作國家以色列的外交使節,諾獎、圖靈獎得主,兩院院士,智能科技領域世界500強知名企業家等都將參與探討AI與經濟、人文、生態、社會治理等領域的熱點話題。“本屆大會聚焦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經濟重要論述和致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賀信精神,從參會嘉賓構成看,數字領域的專家、企業家比例大幅提升。”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稱。

  大會期間將舉辦30場平行論壇,其中包括與相關國家部委圍繞人工智能倫理、車聯網、5G+工業互聯網、智能媒體、城市能源等主題舉辦的15場高峰論壇。“在論壇設置上,首次舉辦人工智能倫理高峰論壇、數字碳中和高峰論壇,加速數字技術與國家重大戰略的融合,探索數字應用新趨勢,展現數字技術新成果,凸顯大會的引領作用。”相關負責人稱。

  在“雲展”方面,將統籌劃分6個展區,包括科技創新與國際展區及美麗濱城展區、智慧城市與信息技術創新展區、智能制造與建造展區、智慧生活與科普展區、智慧交通與物流展區、智慧城市與智慧能源展區。同時,特別設立了英國主賓國展區。目前,共有256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包括華為、騰訊、航天科工、中國中車、史賽克等22家世界500強企業,以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30余家大學和科研機構。

  前沿技術匯集 體驗身臨其境

  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的“雲”模式,是由眾多領先數字技術來支撐的。

  比如在“會議”環節,將首次聚合XR、AI、3D、動作捕捉、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等目前最前沿的技術,打造開放多元、低延時、高沉浸的元宇宙主會場,所有參會嘉賓都可以設定自己的專屬虛擬分身形象,在元宇宙會場中邂逅相遇、同屏互動。這樣的高科技還應用在智能體驗環節,比如中新天津生態城360度全場景的智能生活體驗、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的全流程探秘以及津味民俗的“非遺”展示等。以中新天津生態城智能生活體驗為例,該體驗場景是在匯聚數億條數據的基礎上打造的。

  再比如在“展覽”環節,以國家會展中心(天津)建模,運用虛擬現實、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打造全景立體式雲展示新平台,讓觀眾體驗到觸控操作游覽、線上3D虛擬漫游、沉浸式全景展示等奇妙感受。

  在“賽事”環節,已連續舉辦5屆的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雲”上仿真賽引入多維高精度仿真工況測試﹔信息安全賽引入網絡虛擬靶場,供賽隊完成線上滲透測試。(記者 吳巧君)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