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開幕

2022年06月17日09:1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李鴻忠代表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會場。 記者 杜建雄 許凱 攝

  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6月16日上午在天津禮堂開幕。

  李鴻忠同志代表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堅定捍衛“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 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報告。李鴻忠指出,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我們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滿懷豪情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記領袖教導,緊跟核心奮斗,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大會會場氣氛庄嚴熱烈,主席台正中央金色的黨徽在十面鮮艷的紅旗簇擁下熠熠生輝。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有:李鴻忠、張工、金湘軍、李軍、馬順清、喻雲林、陳輻寬、趙飛、劉桂平、冀國強、連茂君、王庭凱、周德睿。

  段春華、盛茂林,正市級老同志房鳳友、劉勝玉、邢元敏、肖懷遠、臧獻甫,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應邀出席大會開幕式的市人大常委會黨外副主任,市政協黨外副主席,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應到代表780人,實到752人,符合規定人數。

  上午9時,張工同志宣布大會開幕,全場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李鴻忠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共分八個部分:一、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奮進新征程,開創新局面﹔二、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奮斗目標和總體要求﹔四、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五、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加快構建高水平改革開放新格局﹔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高效能治理新提升﹔七、促進共同富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新期待﹔八、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李鴻忠在報告中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歷史性決戰中積累的最大政治成果,也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最大政治保証,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四次親臨天津視察和出席活動,對天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為天津發展注入了強大政治動力、精神動力、工作動力。奮進新征程、開創新局面,我們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地位和權威,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燈塔指引航程,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李鴻忠強調,我們緊跟習近平總書記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奪取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最后決戰的偉大勝利,我們堅定緊跟習近平總書記繼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努力奮斗。

  李鴻忠指出,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天津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極為不易的五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們高舉旗幟、維護核心、忠誠擔當、創新競進,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生了影響深遠的重大變化,“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更加凸顯,“五個現代化天津”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如期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五年來,我們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黨的領導全面加強,政治生態發生根本性變化﹔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重大國家戰略取得豐碩成果﹔堅持把促進共同富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以解放思想為先導,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美麗天津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深入落實人民當家作主各項制度,民主法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躍上新台階﹔堅持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展現新氣象。五年來取得的成績,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是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勠力同心、團結奮斗、拼搏奉獻的結果。

  李鴻忠強調,當前,天津仍然處於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優勢疊加的歷史窗口期,處於轉型升級的決戰決勝期、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爭先進位期。做好今后五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記“國之大者”,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以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改革開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為目標導向,以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為戰略牽引,加快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促進共同富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李鴻忠指出,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是高質量發展的大都市、高水平改革開放的大都市、高效能治理的大都市、高品質生活的大都市。實現這一奮斗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

  李鴻忠強調,要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力實施制造業立市戰略,全力打造科技創新高地,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區域商貿中心城市,加快構建雙城互動、新區帶動、各區聯動的區域發展格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李鴻忠強調,要以解放思想為先導,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優勢,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高標准打造改革開放先行區。

  李鴻忠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深化群團改革,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全面推進法治天津建設,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天津,深化社會治理創新。

  李鴻忠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澤普遍,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辦好人民更加滿意的教育,提供更加優質的健康服務,構建更加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創造更加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李鴻忠指出,辦好天津的事情,關鍵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全力建設人才強市,夯實黨執政的基層基礎,錘煉敢於擔當、勇於斗爭、善於作為的硬功,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李鴻忠強調,黨的二十大是我們黨跨入第二個百年奮斗歷史進程后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軍的重要時刻召開的十分重要的大會。要深入開展“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主題學習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工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政治社會環境。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自覺地以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確定的大政方針、作出的戰略部署、提出的任務舉措為行動指南,貫徹落實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全過程各方面。

  李鴻忠最后說,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奮斗、勇毅前行,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天津力量。

  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向大會作書面工作報告。

  市級黨員老同志、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開幕式。(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