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海河實驗室創新聯合體成立 首批已吸引117家成員單位加入

2022年06月23日09: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河實驗室創新聯合體成立

  海河實驗室創新聯合體6月22日正式成立。據了解,創新聯合體首批已吸引117家成員單位加入,包括高校和科研機構、相關產業鏈企業、金融機構以及科技創新服務機構,標志著海河實驗室向更高水平邁進。

  天津市5家海河實驗室全部揭牌運行以來,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成果和關鍵技術突破。既有人工合成澱粉等“從0到1”的突破,又有宣肺敗毒顆粒等“從1到N”的轉化,成為提升天津市自主創新策源能力的重要支點。

  海河實驗室創新聯合體實行雙主席制,首任主席由“人民英雄”張伯禮院士和市科技局主要負責同志共同擔任。

  市科技局實驗室工作處處長譚振東表示,按照“重在應用、瞄准產業”的建設方向,5家海河實驗室瞄准科技賦能重點產業發展,力爭從科技創新源頭解決“卡脖子”難題,已緊密對接、服務百余家企業,與一批產業鏈企業達成戰略合作意向,聯合開展技術攻堅。海河實驗室第一批已立項119個項目中有80%以上的項目面向產業,支撐服務天津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和制造業立市。

  聚焦天津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海河實驗室創新聯合體的成立,將營造“政產學研用金服”開放活躍的創新生態,推動跨領域協同、跨學科交叉、跨界融合發展。

  海河實驗室的建設離不開金融“活水”。目前,國開行天津分行已為海河實驗室累計提供“研發貸”“科研基建貸”超過15億元。(記者 張璐)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