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道路”變身安全員 發現“危險”速預警

2022年06月24日09:3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道路”變身安全員 發現“危險”速預警(圖)

天津(西青)車聯網先導區的京東智能配送車應用場景。記者 潘立峰 通訊員 袁忠清 攝

  在兩年前的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天津(西青)車聯網先導區揭牌,成為北方唯一一個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車聯網產業鏈也是天津市傾力打造的12條重點產業鏈之一。如今,這個被寄予厚望的先導區建得怎樣?

  6月23日,記者在天津市西青區採訪了解到,天津(西青)車聯網先導區已經超越了“智慧的車、聰明的路”的范疇,不局限於“車路協同”,正在向“車城協同”快速演進。

  先導區建設運營單位負責人先展示了一些比較成熟的應用場景,比如,駕駛員最怵頭的行人穿越(俗稱“鬼探頭”),用他們的行話叫弱勢交通參與者預警:當存在碰撞危險時,駕駛者能通過手機及時收到語音、畫面、彈窗等預警提醒。這是因為路側的攝像頭和雷達等感知設備,可以精准識別到車輛周邊行人、非機動車等,從而能“先知先覺”地提醒駕駛員。

  當前,西青車聯網先導區已經落地了弱勢交通參與者預警、綠波車速引導、緊急車輛預警、消息下發等18個重點、101個細分場景。這背后是騰訊等企業的雲圖融合、大數據、C端觸達等技術加持。

  這些場景的亮點在於被集成到了駕駛員的手機上,通過微信、小程序、地圖、運營方App等渠道,實現實時觸達。

  先導區運營人員特別強調,“車輛不用安裝任何智能設備,也就是說,並非隻有自動駕駛、智能化程度很高的車才能享受到車聯網先導區的便利。而且,無論白天還是黑夜,無論雨雪還是濃霧,車輛都能享受到這些出行體驗。”

  這很大程度上歸因於一塊智慧的屏──車聯網融合應用平台。

  去年10月13日, 天津西青區大數據中心揭牌。這是一個雲、數、智一體化的城市級運行指揮中心,打破了部門間的信息壁壘與數據孤島。

  來到西青區大數據中心二樓,一面實時呈現三維孿生效果的大屏映入眼帘。其背后,就是先導區的重要建設成果──車聯網融合應用平台。

  透過屏幕,記者可以看到先導區的每一條車道線、每一個標志標牌、每一輛車,它們都與真實世界一一對應,精度偏差被控制在了厘米級。工作人員一旁解釋,這是利用了數字孿生等技術,對路口實現了三維重建,對道路環境及實時交通狀況實現了真實還原。所以,相關部門不用到現場,就可以遠程直接查看設備的真實運行狀態和數據指標,及時發現問題,大大節省巡檢和維修成本。

  先導區運營人員介紹,西青車聯網融合應用平台充分利用了融合感知、高精地圖、數字孿生、大數據、V2X、5G通信等核心技術,並實現了先導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

  這塊智慧大屏既能展示先導區的整體概況,還能實時顯示改造路口、車輛和設備接入等情況,也給城市和交通管理服務者的決策提供了參考和輔助。

  打造智慧大屏的前提,是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這其實也是全國多地“雙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建設中必須攻克的難題。因為“雙智”建設涉及的產業領域和市場主體很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緊迫性也就更強。

  當下,西青車聯網先導區已經構建了城市級大規模互聯互通平台,可覆蓋全區重點區域408個開放路口,服務10萬輛車級別規模用戶,並且構建了多層次智能網聯開放平台體系,支撐豐富的應用場景。

  從“車路協同”到“車城協同”,天津車聯網的探索走在了全國前列。(記者 岳付玉 潘立峰 通訊員 袁忠清 攝)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