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構建中小企業梯度培育格局(人民時評)

韓 鑫
2022年06月24日1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中小企業梯度培育格局(人民時評)

  優質中小企業既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也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要力量

  企業強,產業才能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力軍,在促進增長、保障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其中,優質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強、專注細分市場、成長性好。

  近年來,我國不斷健全優質中小企業評價體系,培育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支持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成長為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或“配套專家”,培育一批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不久前,工信部印發《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加強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工作,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對廣大中小企業而言,這意味著成長壯大的路徑將更加清晰,獲得的培育服務將更為精准。

  按目前劃分,優質中小企業由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組成。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國已形成“小巨人”企業4762家,各省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8萬多家。“十四五”期間,我國將推動培育100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10萬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出台專門管理辦法,規范優質中小企業評價認定工作,從創新能力、成長性、專業化等維度設定指標,就是要通過統一入選標准、減少認知偏差,讓服務有的放矢,讓培育更可持續,努力實現“百十萬千”優質中小企業培育目標。

  傳感器生產商索迪龍產能恢復,為測溫產品等抗疫物資提供基礎部件﹔關鍵零部件供應商科博達加速復產,成為汽車產業持續復蘇的推動力量﹔微電子材料制造商安集科技穩定生產,助力下游廠商有序運轉……上海前兩批復工復產“白名單”中,專精特新企業超過260家,成為穩定汽車、集成電路等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支撐。事實証明,無論是抓住機遇勇立潮頭,還是化危為機逆勢而上,優質中小企業都有著光明前景和巨大潛力。作為制造業的“潛力股”“績優生”,優質中小企業既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也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要力量。助力專精特新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將為宏觀經濟大盤保鏈穩鏈提供堅實保障。

  優質中小企業培育管理,重點在“培育”二字,培育的功夫下准了、給足了,才會有更多優質中小企業涌現出來。開展優質企業梯度培育,不僅要認定一批優質企業、加強動態管理,更重要的是通過培育和引導,推動廣大中小企業在細分領域精耕細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對於主管部門而言,要加強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工作的宏觀指導、統籌協調和監督檢查。一棵幼苗成長為參天大樹不可能一蹴而就,全周期、全方位、多層次的服務正如中小企業成長所需的陽光、空氣和水一樣。不斷提升服務的精准性,提高企業的獲得感,方能在陪伴企業成長中,拉動經濟增長、提升產業韌性。

  也要看到,企業發展的關鍵在自身。從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到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相互銜接、環環相扣,既是優質中小企業培育的三個層次,也是初創中小企業成長的不同階段。對中小企業來說,沿著這樣的梯度發展,能夠及時對照、看清差距、找到不足,堅定腳踏實地、聚焦主業、開拓創新的信心決心,不斷在自身成長壯大中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全國4800多萬家企業,99%以上都是中小企業,它們構成了經濟運行的毛細血管。沿著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路線圖”,不斷增強企業內生動力、形成培育工作合力,廣大中小企業必將在更好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同時,助力實體經濟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第 11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