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科創中國”智能科技助力“雙碳”論壇舉辦

2022年06月24日16:45 |
小字號

6月23日,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高峰論壇“科創中國”智能科技助力“雙碳”論壇成功舉辦。

論壇是在中國科協、天津市政府的指導下,由“科創中國”青年百人會、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傳播中心、天津市科協、天津大學共同主辦,雙碳技術傳播中心、天津科技工作者服務中心承辦。會議設置北京、天津、河北保定、吉林長春4個線下會場,通過人民網天津頻道、“科創中國”平台等渠道線上同步直播。中國科協黨組成員、國際合作部部長羅暉,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馬延和出席活動並致辭,“科創中國”青年百人會輪值主席、天津大學副校長鞏金龍主持。

羅暉表示,實現“雙碳”目標是我國實現可持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需要,也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科協組織要加強科學傳播、著力發現人才、促進成果轉化和堅持開放創新,來提升全社會“雙碳”意識,構建“雙碳”人才發展環境,加強“雙碳”應用場景落地,並推動“雙碳”國際交流合作。希望借助世界智能大會的影響力,把實現“雙碳”目標與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東北全面振興相結合,組織“科創中國”試點城市研發、應用、推廣智能科技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為各地推進“雙碳”工作提供樣板。

馬延和表示,天津制定了綠色低碳發展戰略和《天津市碳達峰碳中和促進條例》等政策措施和行動方案,發揮“科創中國”人才智力優勢,大力推廣應用綠色低碳智能技術,探索出具有天津特色的低碳綠色發展之路。長期以來,中國科協和各兄弟省市對天津工作給予大力支持,天津將進一步加強與各方交流合作,深化京津冀協同和津長合作機制,共同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天津市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陸為民為天津安捷物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天津市“雙碳”技術院士專家協同創新中心牌匾﹔雙碳技術傳播中心與中國飯店業協會、天津安捷物聯與海河設計集團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碳技術傳播中心發布了《雙碳先導技術主題場景》(首批),報告涵蓋17項前沿技術和各類生產生活場景。“科創中國”青年百人會主席團成員兼秘書長、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傳播中心副主任陳銳,天津市科協副主席夏秋雨見証授牌及簽約儀式。

在主題報告環節,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理事長、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副主任、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仇保興,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礦業大學教授彭蘇萍,“科創中國”青年百人會主席團成員、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務局副局長陳海生,英國標准協會(BSI)亞太雙碳發展部負責人萬揚,天津大學化工學院教授楊全紅針對各行業領域的“雙碳”技術進行了深度的解讀和分析,以全新的視角權威解讀“雙碳”行業在新時代的走向,深度解析各領域當前技術層面的進步與市場變革,探尋“雙碳”技術與能源產業發展的未來。

圓桌論壇上,雙碳技術傳播中心理事長劉柏呈,天津大學新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講席教授陸小華,吉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蔣青,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汽車產業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鄭亞莉,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碳中和項目部總監楊小山,戴莫爾科技創始人、執行董事、總裁劉明升以線上+線下的形式,圍繞“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 助力京津冀吉等地雙碳建設”主題展開交流,研討通過推廣應用智能科技助力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來源:天津市科協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