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讓“智慧的城”和“聰明的車”相融 中新天津生態城加快推進“雙智”試點建設

2022年06月24日20:1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4日電(孫翼飛)近日,中新天津生態城以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為契機,積極推進“雙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建設。生態城將從建設智能化基礎設施和新型網絡設施、搭建“車城網”平台、開展示范應用等方面突破創新,讓“聰明的車”和“智慧的城”相融合,探索出一條“雙智”協同發展的生態城路徑。

在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生態城以5G、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依托,對城市基礎設施進行智能化、數字化更新改造,提升城市承載力和管理服務水平﹔在道路智能化設施改造方面,生態城已有較好的基礎﹔同時,生態城已建成由4個基准站組成的北斗監測站網和北斗高精度時空服務平台,可滿足相關車輛高精度定位需求。

生態城計劃將上述建設經驗和技術在智能網聯車測試道路上進行復制推廣,並開展技術創新,一方面智能化升級改造道路交通信號燈、交通電子標識等既有設施,進一步實現交通信號控制、交通數據採集與發布,並結合智能網聯車測試情況,補建智慧化基礎設施,滿足不同測試需求。另一方面,不斷優化完善5G、北斗定位等通信網絡、感知網絡建設,創新網絡技術手段,將道路信息與交通數據傳輸給不同的管理部門,全面協同運作。

日前,一批造型精致、功能豐富的智能無人服務車正在生態城5G車路協同示范路段和季景蘭庭小區內開展應用測試。智能無人服務車具備自動駕駛功能,能夠識別城市交通信號和道路標志標線,可自主行駛在城市公園、社區、道路等環境下,感知城市正在發生的各類管理和運行問題,並與城市“大腦”進行數據互通互聯,為城市進行“CT掃描”。

在城市治理方面,智能無人服務車能夠識別道路破損、私搭亂建、人群聚集等數十種城市管理問題。該設備不僅信息採集效率高、信息反饋直觀,且作業過程不受惡劣天氣影響。測試完成后,智能無人服務車有望在城市開放道路上進行無人化巡查。在社區服務方面,智能無人服務車能夠自動識別小區在環境衛生和綠化方面存在的問題,以及車輛非法佔用消防車道、地庫車位不規范停車等車輛管理問題,並通知物業進行相對應的管理處置。

待智能網聯車測試道路獲批后,生態城將為多類型智聯網格車提供更多的測試和應用場地,滿足其在技術升級和實際應用等多個領域的測試與探索。與此同時,生態城也將吸引更多的致力於無人駕駛車輛研發和生產的企業來生態城測試,生態城將與企業共同助推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城市協同發展。

“雙智”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城市交通基礎設施的改造和建設、智能網聯汽車的研發升級和推廣應用,也包含大數據運營、人工智能、信息消費等新產業、新業態。生態城積極推進“雙智”試點,為相關產業鏈的上下游企業提供了新的機會。下一步,生態城將與企業共同在關鍵技術創新、基礎設施建設、標准法規完善、商業模式探索等方面協同發力,加快產業聚集和人才吸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