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智能科技引領高質量發展

龔相娟 梁 雪
2022年06月25日11: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科技引領高質量發展

圖①:部署於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

圖②:天津朗譽機器人有限公司生產的重載設備。

圖③:天津港北疆港區智能化集裝箱碼頭。

天津市委宣傳部供圖

砥礪奮進又一載,蓄積能量再出發。

6月24日,天津如約迎來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中外知名企業家、業界權威學者專家齊聚線上,共論智能科技前沿創新技術、共推智能科技成果應用落地、共享智能科技發展合作機遇。

多措並舉鼓勵創新

過去五年,天津堅持政策發力、項目支撐、創新引領、人才支持的發展路徑,形成以人工智能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引領、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礎設施為關鍵支撐的各領域深度融合發展的新興產業。

過去五年,天津完善產業鏈打造天津“智港”,實施智能科技產業發展“1+10”行動計劃,信創產業形成完整產業鏈,產業集聚度和發展能級走在全國前列。以會引資累計簽約695項,協議投資額達5428.5億元。

2017年7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此前一周,天津舉辦了首屆世界智能大會,立足長遠瞄准智能科技產業。

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天津市促進智能制造發展條例》成為全國首部智能制造地方性法規。《關於加快推進5G發展的實施意見》《天津市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方案》等著力構建泛在互聯、全域感知、數據融合、創新協同、安全可靠的智能網絡體系。《天津市貫徹落實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的實施意見》《天津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行動計劃》等支持政策進一步明確了發展方向。天津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專項資金政策,累計支持八批2998個項目,全市安排資金91.9億元,帶動投資超過1200億元。

創新能力穩步提升

蹄疾步穩,持續深耕,產業體系日趨完備。在天津,智能科技產業企業、項目、人才加速布局,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大數據與雲計算、機器人、車聯網、智能終端、先進通信等優勢領域快速發展。華海清科、天地偉業、南大通用、九安醫療、唯捷創芯、朗譽科技等一批優質企業飛速成長。以飛騰處理器(CPU)、麒麟操作系統為核心的“PK”體系市場佔有率接近80%。

天津西青區創建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依托騰訊基礎雲平台、交通大數據平台、地圖定位系統等技術優勢構建了車路協同平台體系,將車聯網服務廣泛觸達用戶,打通了路側攝像頭、雷達、雷攝一體機等感知設備,落地了18個重點(覆蓋國標場景16個)、細分101個車聯網應用場景。

2019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致信,強調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為推動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驅動力量,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天津踔厲奮發,創新能力進一步攀升。先進計算與關鍵軟件(信創)海河實驗室建設揭牌運行,中國“信創谷”“智匯谷”等優質創新平台拔地而起,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天津研究院加快建設,北方大數據交易中心、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特色基地全面展開。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成功獲批,天津成為國內唯一一個擁有雙先導區的城市。“天河三號”百億億次超算、華海清科12英寸拋光設備、“神工”腦機交互系統等一批津版“獨門絕技”填補空白。

“大數據、人工智能正是換道超車的優勢所在。如果在人工智能換道超車方面能夠取得新突破,也可以來改造傳統產業,進一步提高生產能力。”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教授、院長林毅夫在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高峰會上表示。

智能制造驅動發展

智能科技賦能引領,為天津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提供了強勁動力。過去五年,天津建成丹佛斯、海爾5G工廠、長榮科技等200個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培育了紫光雲、中汽研、宜科電子等一批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推動工業企業上雲超過8000家﹔打造了涵蓋智能制造裝備及產品、工業軟件及控制系統、智能制造專業服務等領域的產業支撐體系,智能制造已經成為支撐制造業立市的新動能。

如今,以新技術、新模式、新應用、新業態為代表的智能科技產業已經融入生產生活各個領域,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助力高水平改革開放、服務高效能治理、賦能高品質生活的重要力量。

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尹繼輝介紹,2021年,天津智能科技產業營業收入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和限額以上信息服務業比重達到24.8%,比2020年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電子信息制造業全年累計完成產值1847億元,增加值累計增長9.1%﹔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2634億元,同比增長15.2%,打造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在日前閉幕的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上,天津提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奮斗目標,明確要大力實施“制造業立市”戰略,全面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我們將堅持以智能科技為引領,加快構建‘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不斷壯大產業規模,全力攻堅關鍵核心技術,持續優化產業生態,以數字化轉型催生發展新優勢,奮力實現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尹繼輝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5日 第 08 版)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