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智能賦能綠色發展 創新驅動“雙碳”先行示范

中國(天津)數字碳中和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2022年06月25日15:04 |
小字號

6月24日,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雙碳科技與智能賦能”中國(天津)數字碳中和高峰論壇在津南區舉行。

高峰論壇聚焦“雙碳”領域,緊扣時代脈搏,推動數字化、智能化路徑與碳中和目標有機結合,深入探討數字碳中和的新思路、新路徑、新舉措,廣泛凝聚創新共識,共謀綠色高質量發展。論壇邀請院士專家、政府部門、高校院所、大型企業和行業協會等,共同探討5G、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雙碳”領域的實際應用與發展前景,形成“數智”控碳示范路徑。“雙碳”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津南區“雙碳”創新宣言、海教園“雙碳”領域“揭榜挂帥”榜單接續發布,是一場高規格的“雙碳科技”思想盛宴。

活動現場,天津商業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雙碳”研究院院長陳冠益發布院士領銜課題成果和“雙碳”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津南區建設天津市“雙碳”工作先行示范區的實踐探索與發展戰略研究》和《津南區減碳降污協同增效機制與路徑》兩個課題,在碳排放系數修訂、減排潛力測算、減碳重點對象識別等方面取得階段性研究成果。碳管理智慧平台軟件、生物質氣化制備綠氫技術等五項“雙碳”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重磅發布,為產業綠色低碳轉型和綠色高質量發展提供具體解決方案。

津南區委副書記、區長楊灝發布《“雙碳”創新宣言》,表示津南區作為全市唯一的“雙碳”工作先行示范區,力爭率先完成“雙碳”任務,為天津市如期實現“雙碳”目標貢獻科技解決方案、樹立綠色發展樣板。未來,將致力於在推動綠色低碳技術研發、綠色低碳成果轉化、綠色低碳產業升級、綠色低碳碳匯措施、重點領域節能降耗、綠色低碳支持體系、綠色低碳文明發展等七個方面形成示范,努力下好“雙碳”創新“先手棋”,加快推進津南區綠色高質量發展。

津南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於瑞均發布“雙碳”領域“揭榜挂帥”榜單。其中,技術攻關需求20項,分別來自榮程鋼鐵、海爾洗滌電器、南方創業集團等企業,均為來自企業生產一線的關鍵技術難題﹔成果轉化需求25項,分別來自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商業大學、阿裡雲、海爾等高校和公司,均為成熟度高、市場前景好的高質量技術成果。榜單后續成功對接的,津南區將擇優立項並予以最高200萬元財政資金配套支持,助力企業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高峰論壇邀請3位國內“雙碳”領域頂級院士專家出席,6位國內外學界和業界重量級嘉賓作主旨演講。

市發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生態環境局、市教委、市科協相關負責同志和天津能源投資集團、榮程鋼鐵、新天鋼、三峽電能、鐵塔能源、海爾能源、德龍集團、阿裡雲、泛亞咨詢、泰達股份、泰達環保等重點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

來源:天津海河教育園區管委會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