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南開大學2022級新生錄取通知書發布

2022年06月26日15:3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南開大學2022級新生錄取通知書

南開大學2022級新生錄取通知書。 南開大學供圖

人民網天津6月26日電 6月25日,南開大學2022級新生錄取通知書正式發布。這是贈予新生的第一份禮物,也是這座百年學府給新南開人的“第一聲問候”。

通知書套裝的整體顏色延續了南開校色——“青蓮紫”,體現了南開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君子品格,也具有“紫氣東來”的祥瑞寓意,蘊含了對新南開人的殷切期盼和美好祝願。

今年南開為錄取通知書定制了103周年EMS郵政專屬封皮。封皮正面繪有以金色條紋設計的數字“103”,南開校徽嵌入其中,一旁印有“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的校訓。背面用“青蓮紫”寫就“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這是青年周恩來東渡日本留學前夕寫給同學的臨別贈言,飽含勤讀勵學的遠大志向和為國為民的一腔熱血。如今,這句話作為對全體新生的贈言,勉勵他們繼承南開杰出校友周恩來總理的志向,讀書報國,做出新時代南開人的歷史貢獻。

錄取通知書圍繞南開“允公允能,日新月異”校訓設計,以南開新校區和老校區的標志性建筑為主體背景——旭日東升,津南校區中心館在翱翔的鸞鳥下巍然矗立,“好風憑借力,扶我上青雲”,代表著南開將在未來與時代脈搏緊密相連,不斷進取,也代表103屆新生將以南開園為新的起點,展翅拼搏﹔夜闌人靜,八裡台校區主樓溫暖的燈光劃破靜謐的夜色,象征著百年南開浩瀚雋永的精神積澱和文化底蘊。拉動通知書封面的校徽,日月交替的動態視覺效果呈現出來,日新月異,循環往復,蘊含無限生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南開大學響應了不少研究生同學呼聲,首次實現了本碩博“同款”。而用以區分的“密碼”就在於封面上一方小小的篆刻。

今年,南開大學還為103屆新生准備了一份專屬“見面禮”。一個中國風四折紙盒,底部鑲嵌著一枚精致小巧的金屬書簽。書簽為鏤空設計,南開主樓圖案藏於山巒和波濤之間,上書對師生的深情寄語——“小我融入大我”。寄語新南開人要始終牢記殷殷囑托,將個人“小我”融入國家、民族的“大我”之中,秉承“公能日新”的校訓精神,於時代洪流中搏擊進發,追求“海一樣的胸懷,山一樣的崇高”,書寫愛國報國的青春篇章。

打開紙盒,內有繡著梁啟超語“前途似海,來日方長”金線字樣的荷包。荷包內的兩粒蓮子有著特殊的意義。它們是南開大學浙江校友從周恩來總理的祖居地紹興找尋而來,希望第103代南開人以榜樣秉性為成人之依照,以先賢遺志為奮斗之目標,秉公盡能做事,清正如荷為人。一顆留在故鄉,不改初心。一顆帶到校園,見証成長。在校友們的用心尋訪之下,這兩粒飽含深情的蓮子,完成了南開大學首屆學長與第103代南開人之間跨越百年的精神傳承。

一如往常,錄取通知書由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簽發,校長寄予103屆南開新生的一封信也附在其中。信中校長與新同學一起分享對“南開人”的理解,勉勵大家要敢為人先而又沉潛務實,守正創新亦愈益奮勵。知中國,服務中國﹔愛中華,復興中華。

據悉,隨通知書一並寄出的還有“新生入學須知”手冊,內容涵蓋了學校簡介、“立公增能”輔學體系介紹、榮譽資助體系介紹、征兵入伍相關政策介紹、心理健康指導中心服務介紹、安全教育課程開課通知、新生開學“我要上典禮”招募通知等,以便新生們迅速了解學校,為今后的學習生活作出初步規劃。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