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優化創新生態 制造邁向“智造”

天津智能科技產業集群初步形成

本報記者 喬 楊 武少民 靳 博
2022年06月2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智能科技產業集群初步形成

  技術人員輕點車機系統屏幕,車頂張開的太陽能板兩翼緩緩合攏,藍色車體迅速啟動,幾秒鐘后,車速提升至79.2公裡/小時……近日,一款不燒油、不充電的“天津號”純太陽能汽車亮相。

  “天津號”純太陽能汽車的研制成功,是天津市大力培育創新生態,促進智能制造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天津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和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持續位居全國前列,智能科技產業集群初步形成。

  去年9月,天津市公布促進智能制造發展條例,明確要求市、區政府及有關部門採取有力舉措,構建智能制造科技創新體系,推動跨學科、跨領域融合創新,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天津還結合“十四五”時期產業發展方向,提出在生物醫藥、航空航天、車聯網等領域,利用“揭榜挂帥”方式開展關鍵技術產品攻關。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科技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天津在集成電路、新能源、新材料3條產業鏈上率先啟動“揭榜挂帥”項目,對10個首批揭榜項目給予177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

  “天津號”純太陽能汽車是天津首個採用“揭榜挂帥”機制實現技術攻關的科研項目。2021年4月,天津市科技局發出榜單,委托揭榜單位研發一款純太陽能驅動汽車,要求續航裡程不少於50公裡,可實現完全無人駕駛,比同類車型整車減重50%以上,研發時間5個月。經集中報名、層層篩選,天津阿爾特汽車工程技術開發有限公司成為挂帥單位。

  “根據經驗,研發一款整車一般需要2年時間,挑戰頗大。”讓天津阿爾特汽車工程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彥輝有底氣的是,這份榜單列明了項目實施過程中的一系列保障措施:挂帥單位可自主組建研發團隊,自主決定技術路線和經費開支,可通過政府部門協調向本市各大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業尋求技術支持……天津阿爾特汽車工程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在對天津市工信局提供的507家汽車供應鏈企業和科技局提供的60余項先進技術進行篩選、對接后,最終確定“天津號”集成使用47項先進技術,篩選出42家供應商和參與單位。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八研究所拿出了空間砷化鎵薄膜太陽能電池組件技術,為“天津號”帶來了31%的光電轉化效率﹔南開大學和天津理工大學團隊帶來了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使“天津號”車身的太陽能板受光面積最大化……去年10月,“天津號”完成整車聯調聯試和固定場景示范運營,各項攻關指標初步達到榜單要求:測試數據顯示,光照充足的晴天,續航裡程超過70公裡,陰雨天氣也能續航50公裡。

  天津市科技局黨委書記毛勁鬆表示,今年天津將繼續推廣“揭榜挂帥”等科研項目組織模式,擴大自主立項試點范圍,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

  優化創新生態環境,離不開完善的創新服務體系。

  “相比於一些孵化器提供融資等常規服務,我們最大的優勢在於背靠科大訊飛這棵大樹,將科大訊飛的技術與入駐企業的創新技術有效對接。”天津智匯谷總經理郭華介紹,2018年,天津港保稅區與科大訊飛聯合打造的智匯谷投入運營,4年來累計引育孵化企業超過250家,孵化企業累計產值超過125億元。

  去年初在智匯谷注冊成立的天津零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將科大訊飛的遙感影像AI技術與自己團隊的無人機設計制造技術成功嫁接,新產品被應用於測繪領域,迄今營業收入已超過千萬元。今年4月,科技部公布2021年度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名單,天津智匯谷榜上有名。

  目前在天津,市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達86家,在孵企業4300家﹔市級以上眾創空間達206家,常駐企業和團隊6200個。

  天津還持續健全完善相關標准、信息基礎設施、人才培養體系、公共服務等,夯實智能制造發展基礎。設立百億級智能制造專項資金,至今已累計支持2998個項目,全市安排資金91.9億元,帶動投資超過1200億元。搭建起智能網聯汽車、高端裝備和智能制造等十大產業人才創新創業聯盟,助推科研成果轉化。

  圍繞制造業立市強化科技賦能,天津制造加速邁向“智造”。過去5年,天津建成200個智能工廠和數字車間,推動超過8000家工業企業上雲。去年,天津智能科技產業營業收入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和限額以上信息服務業比重達到24.8%,其中電子信息制造業增加值累計增長9.1%,信創、集成電路產業鏈增速分別達到31%和24%,智能制造成為支撐天津制造業立市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第 01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