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紅黃藍”彰顯核工業人底色

2022年06月27日14:15 |
小字號

有人說,核工業人的底色是“紅色”,是“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也有人說,是“黃色”,因為經歷過茫茫戈壁、黃沙漫天的洗禮﹔還有人說,是“藍色”,默默奉獻、不求名利,胸懷磅礡如大海。

作為新時代的核工業人,中核興業天津項目干部、員工用新的“三原色”繼承和發揚老一輩核工業人的光榮傳統,踐行“強核報國、創新奉獻”的新時代核工業精神,彰顯央企職工新時代真本色。

“志願紅”:凡人善舉正能量

不管大事小情,項目公司工程師李伯樂對同事及所轄社區群眾幾乎是有求必應。“有困難找老李”成了同事及居民們的“口頭禪”。

在與新冠病毒的斗爭中,這位看似平凡的“老李”自告奮勇、主動請纓,成為了一名社區服務志願者。凌晨4點,他會准時到達指定地點,口罩、防護服、防護面罩、醫用手套、志願袖標、播音喇叭一個都不少地全副武裝后,便開始了一天的社區核酸篩查工作。

隨著參與社區服務的不斷深入,身著紅色志願服的李伯樂已經成為社區志願者中的“工程百事通”。他堅持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術,為鄰居們排憂解難。“老李,我家水管漏水了,能幫忙來看看嗎?”“老李,我家暖氣不熱,是不是需要放水?”“老李,我家電箱總是跳閘,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中核興業天津公司“志願紅”檢查居民樓管道。

中核興業天津項目“志願紅”檢查居民樓管道。中核興業天津項目供圖

遇到求助,李伯樂總是耐心幫助解答,獲得了社區居民的廣泛稱贊。面對贊揚,他總是謙虛地說:“為鄰居們辦力所能及的事,微不足道。”

一句“微不足道”道出“老李”的古道熱腸,道出了他作為央企職工的自豪感、責任感、使命感。天津項目像李伯樂這樣擁有一腔熱忱的員工還有很多。

“熒光黃”:安全衛士保安全

“熒光黃”向居民宣傳安全知識。

“熒光黃”安全小分隊向居民宣傳安全知識。中核興業天津項目供圖

“您好,夏季一定要注意預防家中電器火災,超負荷接入用電設備會存在火災風險。”中核興業天津海潤府項目社區內活躍著這樣一群人,他們身穿“熒光黃”馬甲、頭戴安全帽、手持宣傳資料和走訪登記表,穿梭在小區裡宣講安全、排查隱患。

目前,天津項目許多業主已進入裝修及入住階段,“熒光黃”安全小分隊借鑒社區網格化管理模式,通過入戶走訪、日常宣傳、風險排查相結合的形式,開展預防問題、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專項工作。他們深入社區,對業主家中安全隱患開展咨詢服務,幫助業主排查用電、燃氣、水暖等安全隱患,全面消除安全死角。 

項目2號樓的李先生常年工作在外地,家中安全隱患無法排查。“熒光黃”們在了解情況后,征得李先生同意,在物業的協助下前往李先生家中,對全部電路、插座手動報警器進行逐一排查,對燃氣表、燃氣灶的連接處採用燃氣泄漏報警器進行了測試。

連續工作7、8個小時的“熒光黃”們,每天都是汗流浹背,但得到業主對他們工作的肯定,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夠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炎夏的勞累便能一掃而光。他們表示,這是一份責任,更是一份榮光。

“小藍帽”:匯聚環保大能量

在全國節能宣傳周到來之際,項目公司的“小藍帽”環保服務隊再次出發,來到辦公地寫字樓大堂,向來往的人們宣講低碳環保理念,開展“拒絕一次性餐具”“今天不開車”主題活動。

通過“小藍帽”的指導,很多人勾選了外賣app中的“無需餐具”選項。出於疫情防控及節能環保考慮,項目公司也向全體員工發出倡議,鼓勵自帶可重復使用的餐具,環保減耗、從我做起。

“小藍帽”擺放共享單車。

“小藍帽”們擺放共享電單車。中核興業天津項目供圖

“ 每人每月少開一天車,每輛車每年大約可以節油44升,相當於減少碳排放量98千克”,“小藍帽”義務整理共享單車,並向往來行人倡導“無車日”綠色出行。他們堅信,一個小舉動,便能匯聚環保大能量。

此外,“小藍帽”還攜手所轄管委會、社區、物業,搭建央企服務社會的橋梁:在社區裡拾撿垃圾、在業主中普及垃圾分類知識、在“地球一小時”熄燈日開展公益宣傳……

被問及為什麼選擇“藍色”作為服務隊的標志色時,“小藍帽”隊長說:“藍色象征清潔能源,作為央企一員,理應身體力行助力天津創文創衛,組建環保小隊走進寫字樓和社區,引導群眾樹立生態文明、生態自覺意識。”

中核興業天津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中核興業天津項目公司將持續以黨建為引領,激發志願服務活力,讓更多干部員工將奉獻精神傳承下去。

來源:中核興業天津項目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