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公安機關深入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

2022年06月28日16:3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8日電 本網今天從天津市公安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公安部和天津市委、市政府關於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部署要求,從即日起,全市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全力投入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強力推進“九大攻堅戰役”,錨定“九個全清零”目標,重拳打擊突出違法犯罪,大力整治社會治安問題,攻堅化解各類安全隱患,全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堅決做首都“政治護城河”、天津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忠誠衛士,著力打造“四個鐵一般”的津門公安鐵軍,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深化政治安全攻堅

維護政治安全。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各類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推進政治安全風險隱患“全清零”。

強化反恐防恐。堅持凡恐必打、露頭就打,深入推進“打苗頭、防風險”等專項工作,動態清除涉恐風險隱患,堅決守住暴恐案事件“零發生”的底線。

深化社會管控攻堅

化解矛盾糾紛。堅持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推廣“五常五送”工作法,扎實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類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

清繳槍爆物品。堅持網上網下同步發力,嚴打整治多措並舉,持續深化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集中開展槍爆物品、管制刀具等清理收繳行動,堅決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強化整體防控。堅持顯性用警,以快制快、以動制動,嚴格落實重點部位定點武裝執勤、人員密集場所高峰勤務、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動中備勤、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四項機制”和“1、3、5分鐘”快速響應機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擺上街面、沉入社區,不斷提升盤查率、管事率,特別是加強治安問題突出的重點部位、區域夜間巡控,讓人民群眾處處看得到民警,時時感受到安全。

深化公共安全攻堅

狠抓行業監管。以深化安全生產整治三年行動為契機,健全完善公共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和風險防控機制,督促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行業監管責任、屬地管理責任,織密織牢安全生產防控網、責任網。

狠抓交通治理。深化道路交通事故“減量控大”工作,深入開展“鐵拳2022”專項行動,強化嚴重交通違法、重點隱患路段、事故多發時段管控,開展多頻次的夜查、臨檢、集中行動,對危化品車輛安全隱患切實採取有效管用的措施,嚴防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狠抓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配合相關部門統籌做好人員篩查、疫情溯源、重點守護等工作,切實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狠抓防汛救災。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扎實做好防汛搶險救援工作,完善方案預案,加強災害隱患排查、交通疏導管制、應急搶險處置,保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深化嚴打整治攻堅

嚴打黑惡犯罪。深挖深掃深打,狠打痛打重打,全域保持高壓,常態化震懾,對重點行業領域開展整治攻堅,對黑惡違法犯罪線索開展一次全面起底排查,對涉黑涉惡重大線索案件進行梳理挂牌督辦,以雷霆萬鈞之勢嚴打黑惡犯罪、堅決“破網打傘”,持續釋放高壓嚴打信號,絕不給黑惡犯罪留一絲一毫的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

嚴打各類突出違法犯罪。堅持“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的原則,充分發揮多警種聯合作戰優勢,做強類案專班,對尋舋滋事、聚眾斗毆等帶有夏季特點的違法犯罪,要迅速出警、果斷處置,重拳硬拳強力打擊,對構成涉黑涉惡犯罪的,堅決依法從嚴打擊。對侵害婦女、兒童、老年人等弱勢群體的違法犯罪,突出“快、准、狠”,要像保護自己的家人一樣,嚴厲打擊不法分子,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同時,強化校園欺凌現象的防范治理,保護好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對電信網絡詐騙、養老詐騙等多發侵財犯罪,堅持專題研究、專門隊伍、專案攻堅、專業技術,抓好內部合力、促成外部合力的“四專兩合力”工作模式,開展全鏈條打擊,堅決守好群眾的“錢袋子”,保護好百姓的養老“救命錢”。

深化規范執法攻堅

執法更嚴格。全面推進落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強化程序意識、証據意識、訴訟意識,規范執法流程、壓實執法責任、完善執法監督,確保每一項執法活動都在法治軌道內運行,確保每一項執法行為都於法有據、有章可循。

執法更精細。按照流程化、公式化、簡便化要求,進一步細化完善覆蓋各個執法崗位、各個執法環節的執法標准、執法細則和實戰指引,加強執法培訓,推動基層一線執法部門不斷改進執法方式,特別是教育引導民警學會在“攝像頭”“放大鏡”“麥克風”下執法。

執法更有溫度。進一步規范執法言行、講究執法藝術,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堅決避免簡單執法、機械執法、粗暴執法,切實做到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不能一抓了之、一封了之,全力優化營商環境。

深化組織保障攻堅

從嚴管理隊伍。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發展,強化政治建警,堅決徹底肅清流毒影響,確保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壓實工作責任。嚴格落實“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要求,堅持從市局黨委做起,嚴格落實領導責任制、部門責任制、崗位責任制。層層壓實市局、分局、派出所責任、擰緊責任鏈條,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做強基層基礎。加快推進派出所“兩隊一室”改革和智慧型派出所建設,完善“四合四聯”機制,積極融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同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愛警暖警工作,增強隊伍凝聚力、向心力,保持旺盛戰斗力。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