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人民觀點)

——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6月2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人民觀點)

  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最有決心、最有能力領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黨對黨風廉政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必然要求

  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從組織形式、職能定位、決策程序上將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具體化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鎮江考察時,74歲的老人崔榮海緊緊握著總書記的手,難掩內心激動:“總書記,您好!您是腐敗分子的克星,全國人民的福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掀起力度、廣度、深度空前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充分彰顯了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力挽狂瀾的政治魄力、治理腐敗的高超智慧。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就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從六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反腐敗斗爭中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重要經驗。其中首要一條就是: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健全了黨中央統一領導、各級黨委統籌指揮、紀委監委組織協調、職能部門高效協同、人民群眾參與支持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將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反腐敗強大合力。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最有決心、最有能力領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黨對黨風廉政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統籌部署,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貫穿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各方面全過程,強化了黨對反腐敗工作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領導,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實踐充分証明,隻有黨中央始終站在政治和戰略的高度,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出科學謀劃,確立正確的理念思路、工作原則、方法舉措,才能有效動員和組織全黨和全社會的力量開展反腐敗斗爭。

  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須從組織形式、職能定位、決策程序上將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具體化,完善黨領導反腐敗的工作體制、決策機制和實施舉措。近年來,從明確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黨委履行主體責任,到把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再到深化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黨統一領導反腐敗斗爭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特別是監察體制改革之后,將原先分散在紀委、行政監察機關、檢察院反貪機構等多個部門的反腐敗力量有效整合到一起,有助於加強黨的領導,避免管理多頭、政出多門,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必須全黨動手。”時下,不少地方的反腐敗協調(領導)小組,成員除了黨委、紀委相關領導,往往還包括法院、檢察院、公安、審計、金融等部門的負責人。中央地方上下聯動,相關部門高效協同,移送、查辦、協辦等各司其職,在反腐敗斗爭中尤其是辦理案情復雜、牽涉面廣的大案要案時提升了治理效能。此外,廣大群眾積極發揮監督作用,為反腐敗工作提供助力。發揮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有效動員組織全黨全社會力量反對腐敗,延伸“責任鏈條”,強化“力量矩陣”,就一定能形成反腐一盤棋、一張網,凝聚反腐敗斗爭的強大合力。

  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西方曾有人斷言,中國共產黨解決不了腐敗問題,革自己的命比登天還難。如今,我們走出了一條依靠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腐敗、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嚴懲腐敗、依靠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治理腐敗的中國道路。新征程上,加強黨中央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特別是“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貫通落實相關職能部門監管職責,健全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管黨治黨責任格局,我們一定能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